•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下陆区建设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各科室:

按照省、市人民政府相关规定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我局研究制订《下陆区建设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计划认真抓好落实。


                      下陆区建设局

                      2023年2月13日


下陆区建设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决定,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按照下市监联办《关于制定上报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要求,现就2023年全区建筑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依法全面推进建筑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落实监管责任,不断提升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二、抽查范围

全区内建筑领域从业企业,各在建建筑工地。

三、检查方法

根据年度监管计划,采取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本单位执法人员名录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进行检查。办公室负责将检查结果及时对外公示。

四、工作任务

(一)严格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按照《下陆区建设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下陆区建设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采取实地检查的方式,落实抽查事项、形式、频次和相关要求。

(二)适时更新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录库

要跟进“放管服”改革要求,根据企业变化、工程进度和人事、执法证变动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一单两库”。

(三)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做好随机抽查结果的具体运用、监管信息的共享和公开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增强抽查威慑力。在“双随机”抽查后,要及时下发检查结果反馈意见书和检查通报,将检查结果等信息及时录入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并在网上向社会主动公开检查结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要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内容,要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明确职能目标和责任分工,搞好协同配合。

(二)落实责任,严密组织实施

按照“谁主管、谁组织,谁检查、谁录入,谁反馈、谁落实”监管要求,10个工作日内完成向检查对象反馈检查结果,20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布检查结果,在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归集检查信息,将检查情况上报市住建局分管业务科室,实现随机抽查结果共享。对整改结果要进行跟踪问效,确保监管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

(三)依法行政,强化督促落实

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好执法队伍培训和经费、器材保障,依法执行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做好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和评查,创新推动信用监管、联合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形成与“三项制度”衔接配套的制度体系。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丰富拓展执法宣传方法途径,积极宣传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及时回应各方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下陆区建设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表


下陆区建设局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抽查计划表

抽查任务

抽查

类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抽查

比例

抽查

数量

抽查

日期

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不定向

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全区在建项目工程项目、建筑施工企业(市场主体)

30%

12家

2023年

7-8月

对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

不定向

对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

全区在建项目建筑工程项目(市场主体)

10%

4家

2023年

5-6月

对建筑市场行为的监督检查

不定向

对参建各方主体及人员建筑市场行为、不良行为的监督检查

全区在建工程项目各方主体(市场主体)

20%

8家

2023年

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