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门店招牌设置备案及事中事后监管指导意见执行情况

门店招牌设置实行备案制以来,我局切实提高工作认识,真正落实省、市关于门店招牌备案制工作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切实当好企业和群众“最优店小二”,有效落实“备案制”新政,对我局政务服务窗口和辖区各街办执法中心执法队员进行培训,制作了门店招牌备案告知书,面向社会主动公布咨询电话,组织执法队员沿街宣讲政策,通过“线上受理咨询、线下跟踪服务、一线监管督导”的方式指导商户安全、规范、有序设置。

二是严格落实《黄石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门店招牌设置备案及事中事后监管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承接好市城管委下放的门店招牌许可道路的备案工作,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街道赋权事项指导清单等“两清单一目录”和推进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确了工作范围,按照备案制的工作要求,启动备案流程、监管流程,启用备案文书,停止使用行政审批文书。

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限期进行整改。我局针对临街门店和户外广告大小高低不统一,一店多招、影响市容等问题,逐户下发整改通知书,同时对主次干道进行统一规划,为规范办理门店招牌备案提供了依据。

二、取得的成效

门店招牌设置审批改为备案后,极大的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限。在原审批模式下,完成“受理、现场勘察、审核、办结”所有流程共需要2-3天时间,现在改为备案制后变为即来即办,从而减少商户办事的时间成本。此次门店招牌“备案制”的实施,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又一具体举措,将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减少申请资料提供、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树立“店小二”工作理念,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剔除不合理环节。

二是加大对未按备案要求设置或未经备案的门店招牌依法查处;定期开展门店招牌专项整治,对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和《湖北省门店招牌设置管理规范(试行)》的门店招牌组织整改拆除。


下陆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