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长乐山工业园区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安排,现将工业园区近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及自建房排查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安全生产工作

1.精心组织,传达学习。园区召开6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并对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近期,累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3次,日常每月2次常规检查。检查企业18处、街道门面餐饮60余处、在建项目2处、宗教场所4处、累计查找安全隐患32处,并逐条督促指导,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2.专项整治,逐一落实。上半年以来,园区在辖区范围内安全检查个体经营户、企业,在建项目、宗教场所等场所,并针对发现的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回头看。园区经发办在专项检查整治以来辖区范围内检查个体经营户、企业80余家(光大集团、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新宇工业园、楚鑫公司、日兴金属等)、在建项目2处(培弘环保、光大二期)、宗教场所4处(马泉寺、观煌寺)。共查找安全隐患问题32处(其中:三合一场所2处、灭火器存在安全问题10处、乙炔氧气瓶等瓶体无安全检测标识及瓶体过期7处、门面及企业线路存在安全隐患10处、消防通道堵塞2处、在建项目不规范作业1处),现已整改到位32处,整改率达100%。

(二)防汛抗旱工作

1.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在防汛工作中,明确了园区防汛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园区相关部门实行岗位责任制,做到思想、领导、组织、技术等落实,并做好防汛抗旱应急方案。

2、物资储备,应有尽有。园区严格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工作,目前园区主要防汛物资有: 救生衣30件、锹60把、镐60把、救生圈10个、强光应急灯(光源强度达到1000米)10个、便携式水枪5具、便携式风力灭火机4台、消防斧14把、锯5把、砍刀10把、铁扫帚30把、编织袋500个、塑料雨布200米等物资,共计花费3万余元。

3、防汛演练,有备无患。园区于20222月、5月组织防汛抗旱应急队伍20人进行森林灭火演练及高压水泵组装实操演练。

4、工程建设,严防死守。一是防火蓄水池工程。目前,长乐山退耕还林地块防火蓄水池(2个)已建设完毕,后期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保障基础。二是长乐山循环道路排洪港工程。该工程涉及新建雨水管道1800余米,明渠约400米,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该工程为长乐山退耕还林地块排洪打下夯实基础。三是钟山大道边坡治理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建设。预计7月底前完成验收。该工程解决钟山大道历年来下雨滑坡历史,消除园区重大地质灾害点,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保障。

(三)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经我园区会议研究决定,由基建办负责牵头,明确分工,扎实推进我辖区各社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目前截至7月,省归集平台中工业园区共1823栋,我基建办与各社区相关负责人摸排录入系统共918栋,占总比为50.36%。

二、下步打算

一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企业、个体经营户、宗教场所的直接监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安全管理的全覆盖。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水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以创新的精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加强值班值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明确每天1名班子成员及2名工作人员在班,发生突发事件或遇有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