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长乐山工业园区民政工作情况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长乐山工业园区民政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完成了社区优化整合、社区工作者招聘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印发,下陆区2021年社区优化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长乐山工业园区今年4月初对辖区庙宇垴社区和长乐山社区完成了社区整合工作,目前辖区共有两个村改居社区,卫王社区和长宇社区。鉴于社区两委换届及社区合并后社区工作者职数不足的问题,园区于5月份启动对外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3名,目前已实施在体检阶段,7月份可到岗到位。

(二)建立了社区工作者年度考核长效机制

今年4月份园区根据区民政局关于社区工作者绩效薪酬和一次性奖金发放的工作意见要求,制订出台了长乐山工业园区年度考核长效工作机制方案,同步对辖区原三个社区24名社区工作者完成了工作考核,评出优秀社区工作者2名、合格20名,基本合格2名,并根椐奖罚制度完成了绩效薪酬的兑现。

(三)困境儿童保障情况

园区困境儿童共有21名,(其中卫王9名、长宇12名)。困境儿童大多为父母残疾或离婚以及低保家庭的儿童,园区将困境儿童教育和关爱帮扶工作融入整体工作中。一是主动作为积极保障困境儿童就学,社区根据相关政策,积极为困境儿童家庭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其次,为确保他们有学上、上得起学,社区积极与对口学校联系,出具相关证明保证他们就学得到救助;二是层层包保关爱困境儿童不落一人,社区两委将困境儿童实行包村包保到户、到人,定期进行走访、看望,落实包保责任制,做到困境儿童有人管、有人爱;三是上门服务用心提升困境儿童幸福感,儿童节以及重大节假日上门进行慰问,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让困境儿童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来,不会感到孤单。     

(四)社区协商、居务公开、低保公开情况

社区均在办公楼周围最醒目处设有居务公开栏,民政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居务公开事宜,公开内容侧重于社区居民想知道的热点、难点和群众最关心的扶贫帮困政策、低保、救助、就业等内容,做到了重大事项一事一公开,一般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或一季度一公开,紧急的临时事务随时公开,社区居务坚持了常态化、公开化、透明化。

(五)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培育、志愿服务工作情况

为充分发挥居民的主导作用,真正做到居民自治,近年来,各社区相继成立了志愿者服务组织、邻里亲情协会、平安之家协会、绿色家园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今年以来,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各社区志愿者涌跃参与社区创建,截至目前园区注册志愿者达到841人,志愿者深入辖区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文明劝导、文明宣传、文明星级家庭评比”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志愿者和辖区居民一起送对联、包粽子、包铰子,并一一送到孤寡老人、高龄老人、弱势群体家中,让他们都能体会到节日的快乐,党和政府的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已形成常态化机制。

(六)城市低保以及民政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低保工作以加强动态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等工作环节和程序。强化家庭收入核算,倡导诚信救助,切实做到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差标准有升有降。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截至到6月享受城低保的对象219  365 (其中卫王83户,长宇136户月发放金额156600元,1至6累计保障金 111.6864 万元。利用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结果,对低保对象实行动态管理2022年已取消低保对象 3 105836元,新增2户3人 933元,调增6户11人2745元,调减2户3人544元,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体现城市低保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截至目前,在区民政局的政策资金支持下,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园区已完成低保年度核查的前期入户工作,争取在7月底全面完成在册低保户的低保提标调整工作。

完善城居民临时救助制度。对因病、因残、因灾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各种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临时救助,1至6月办理临时救助  25户25人救助金额 9.0034 万元,着力缓解城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社区针对惠民政策的宣传、落实情况,坚持全程实行民主评议和公示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截至6月份园区特困供养分散人员7人,月发放金额9800元。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特困保障范围,为他们解困济忧,关心关爱他们的生产生活。

(七)其它民政工作 加强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社会特殊群众的福利服务需求

1)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全面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服务政策,截至6月80岁高龄老人125 名90岁高龄老人6名,月发放金额 6850 元,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敬老养老助老活动。

2)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积极宣讲社会福利制度,2022年在册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人,月发放基本生活补贴2524元

3老人生活补贴:庙宇垴社区从2006年起,每年对年满60岁以上、无收入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200元;卫王社区每年对80岁以上、无收入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200元。

4)2022年度,工业园区共计慰问47人,民政局专项资金拨付20000元,慰问困难群众40人,每人慰问金额500元,组织部慰问7人。

2、老人生活补贴:庙宇垴社区从2006年起,每年对年满60岁以上、无收入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200元;卫王社区每年对80岁以上、无收入老人,发放春节慰问金200元。

二、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建议

一是长乐山社区拆迁已多年,居民分散,但目前分散在下陆其他地方居住的常住居民申报低保以及后续管理问题还是长乐山社区负责,这样不符合低保以“居住地申报”的原则,不利于低动态管理,建议统一原则、明确职责;二是民政工作政策性很强,业务又多,基层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压力大,建议区民政局从为基层减负方面着想,严格督办基层减负成效。

二是随着低保政策规范化实施,我们要严格按照文件的内容执行,特别是针对在册低保户老人有一个去世,子女赡养费超标要取消,社区群众不能理解,需要我们加大政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