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总结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深入贯彻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工作要求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聚焦建设创新型城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拟定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9家,新申报18家。截止目前,辖区高新技术企业网上申报已完成26家。黄石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备案为黄石工业互联网众创空间。加快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人本风电齿轮箱技改项目、楚鑫再生资源技改项目、欧立制药原料药车间改造项目等7个项目上半年已完成智能化改造。2022年第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2.48%。切实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指导工作,截止目前,入库124家企业。

二是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精准摸排产业关键技术需求16条,正月十四,区委书记、区长带队赴省教育厅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对接,为企业与各类高校、科研院所搭建桥梁,全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难题,积极对接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推进企业高校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组织企业申报2021年度企业购买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项目,完成推荐项目16个。截止目前,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48亿元。

三是聚焦科技项目,加强产业技术攻关。面向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企业实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3个100”专项行动,已完成后备库入库项目44项。久丰智能“新能源汽车及AGV非接触式能量快速安全转换系统”、人本轴承“高端装备轴承生产项目”、中铜华中铜“引线框架蚀刻用高性能铜合金研究”3个项目荣获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 “光谷科创大走廊”专项立项。扬信医药“化学标准物质研发创新中心与化学标准物质库建设项目”荣获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立项。哈特贝尔、大冶有色、山力科技已申报湖北省揭榜制项目需求。组织大江环科、众堃科技等企业积极申报湖北省2022年度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四是深化人才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引导加柯环保、万邦电机入驻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实现“引才在外地,用才在黄石”,目前众堃科技、大江环科、加柯环保已入驻,积极导入武汉科创资源,重点引进紧缺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

五是举办科技周活动,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我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科技周活动。5月20日,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下陆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于湖北理工慧谷众创空间综合楼顺利举行。活动现场举行了产学研合作和专利转化项目签约仪式,随后开展的高校科技成果发布路演,现场推介和互动研讨充分让科技成果“活起来”“融起来”“动起来”。

六是申报国家火炬下陆区特色产业基地按照国家科技部要求,国家火炬基地相关经济数据要更新到2021年12月,我中心对火炬基地的骨干企业、关联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相关经济数据和资料进行收集、汇总,填报申报书,申报资料5月18日网上提交至国家科技部7月26日参加省科技厅举行的答辩,9月5日申报国家火炬下陆区特色产业基地已获公示。

二、存在问题

一是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创新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研发投入的支撑,研发投入不足制约了中小企业发展。

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后劲不足。近几年,我区企业应报尽报,后续申报企业质量不高,再加上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体量普遍偏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总体比较薄弱,大多中小微企业缺少长远发展战略眼光,增长后劲不足。

三是科技金融发展不够。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贷款担保、风险投资等社会投融资机制还不完善,社会投入不足。要构建科技金融合作平台,不断完善科技贷款贴息、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工作。

三、下步工作重点

1.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一是做优高新技术企业,加大企业摸排范围,做好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储备,力争2022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二是做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继续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

2.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一是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引导华中铜、大江环科、朗天药业等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共同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力争技术合同交易额达6.7亿元。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实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3个100”专项行动,积极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力争最大限度地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开展和创新能力和水平提高。

3.积极推进创新平台提质增效。一是鼓励企业创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内生动力,使其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二是充分发挥现有6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强科研院所与高校、企业之间合作,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壮大区域创新实力。三是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生态孵化链条,支持磁湖汇申报国家级孵化器,引导龙翔科创园筹建市级众创空间,引导产业园向精细化、特色的众创空间转型。

4.强化科技人才引进。积极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引导企业入驻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和正在建设中的上海、深圳离岸科创中心,实现“引才在外地、用才在黄石”。积极培育“双创战略团队”,重点引进紧缺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充分引导发挥科技副总、科技特派员实效,为企业输入新鲜科技血液。全年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新引进科研人才50人以上。


下陆区创新发展服务中心

2022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