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开展情况

为全力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质量安全及价格平稳,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岗位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强化市场监测,强化综合监管,兜牢安全底线,全力以赴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粮食安全监管,筑牢安全底线。开展粮食安全风险治理行动,将粮食生产企业、大型超市、粮油店、学校食堂等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严查粮食流通领域中涉嫌虚假广告、虛假宣传、无证无照、假冒伪劣、超范围经营、囤积居奇、欺行霸市、短斤少两、强买强卖、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维护正常的粮食交易秩序。据统计,近三年粮食价格的涨跌情况如下:2020年米面油价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了大幅上涨,米面上涨约12%,油上涨约15%;2021年米面油价格有涨有跌,总体平稳;2022年米面价格大致持平,油价上涨幅度较高,上涨约13%。近两年来,我区每年对粮食及粮食加工品开展监督抽检50余批次。

2、严管食用农产品,全力保障菜篮子。一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对进入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及其销售者加强入场查验;入场销售者依法依规全面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采购、经营的食用农产品加强进货查验,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菜篮子”安全。二是强化监督抽检。将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纳入年度检验检测工作计划,全年完成不少于183批次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1461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辖区农贸市场每天完成不低于15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并及时公布检验结果。三是加强源头管控。督促指导润信农批市场加强食用农产品管理,应用推广“一票通”,严格执行快检制度,并在全市首创共建食品安全检测室。

3、加强保健食品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对全区大中型商超、连锁药店、保健食品专营门店实施全覆盖监管,建立重点监管台账,对专柜(专区)设立、分类摆放、警示语悬挂、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宣传行为、销售模式进行检查。突出加强对以会销形式销售保健食品行为的监管,详细掌握会销方式和销售渠道,及时开展警示教育,防范发生虚假宣传行为。共检查市场主体300余家次,排查线索5条,播放宣传标语100余条次,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发放“嘘寒问暖套近乎”、“养老保健要留心”宣传单1000余张,保健食品经营者法律意识显著提高。

4、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守护师生食品安全。一是开展开学季食品安全检查。2022年以来分别于2月春季开学前、8月秋季开学前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经营秩序隐患风险排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有效防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二是开展校园周边流动摊贩食品安全监管。以食药安办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完成辖区29家学校幼儿园(住宅小区内幼儿园除外)显著位置设置管理责任牌,明确标注流动摊贩禁售区域及街道、市场监管管理责任人信息,并在下陆区政府网站、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公告,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完成学校食堂改造升级。督促指导辖区17家学校食堂利用暑假完成改造提升,达到A级学校食堂目标。四是创新信息化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模式,学校(幼儿园)已全部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发现各类问题65个,已完成整改62个,向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移交案源线索3条。

5、强化食品监督抽检,提高监管靶向性。为全面掌握辖区内食品安全形势和质量状况,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区市场监管局依据辖区常驻人口数量,每年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少于4批次/千人,重点监测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店、单位食堂等场所,开展盐酸克伦特罗、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及致病菌等项目抽检,及时跟进抽检结果,并通过信息公示、抽检后处理等手段,督促各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2022年以来共抽检各类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548批次,其中有2批次不合格,已立案查处2起,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6、推动市场整治改造,改善市民购物环境。通过“取缔、整改、提升、新建”等措施,督促指导各经营业主,投资4000余万元,对全区11个农贸市场实施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实现了布局合理、设施一流、干净整洁、功能完备、管理规范、文明经营的预期目标,改善了市民购物环境,丰富了市民菜篮子。

7、开展转供电专项整治,为市场主体降压减负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用电成本,区市场监管局以工业园、物流园、产业园、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全面开展转供电清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市电力公司下达的108户转供电主体清理工作,发现违规加价主体36户,清退多收电费260.97万元,移交案源线索4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监管责任。加强粮食购销行为的监管,重点对粮食经营、粮食加工、粮油销售的单位以及农产品市场进行检查,坚决打击粮食经营活动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粮食市场正常的流通秩序。同时加大粮食安全监督抽检力度,强化生产经营全领域、全链条监管,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市场跟踪监测和分析预警,动态了解大型商超、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库存及价格。

2、不断净化保健食品经营环境。督促保健食品经营者严把进货源头,确保产品来源合法、宣传合规;督促保健食品经营者完善食品经营条件和设施,设置专区专柜和消费提示牌,营造科学透明理性消费环境。普及保健食品经营相关知识,有效促进经营者依法经营和规范管理,及时排查发现风险隐患,避免自查流于形式、发现问题不够等,助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3、消除隐患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紧盯重点食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实施全方位、多维度大排查,强化食品安全快检、抽检和日常监管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立即开展整改,对案源线索循线深挖、动真碰硬,从严从快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做到“问题排查到位、隐患整治到位、案件查办到位、风险研判到位”,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4、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强化监督检查,从严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检查,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严查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为广大市民营造放心、有序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5、开展转供电“百日”专项治理。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转供电政策宣传,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一户一档,确保所有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执行和享受转供电政策。同时对擅自提高电价标准、搭车收费和未经协商同意强制摊派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依法严肃查处,把国家惠民利企政策落到实处,将政策红利传导到终端用户。

6、畅通投诉渠道,积极处理举报。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分派处置投诉举报线索,迅速进行核查、处置、反馈各类涉及民生事件,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