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下陆区应急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应急管理目标任务,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现将2023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推进责任落实。上半年,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健全完善安委办工作机制,推动安委办实体化运作,切实发挥好安委办牵头抓总作用,召开两次安委会全体会议,一次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精神,分析我区安全生产形势,对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防汛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截至目前,以区安委办名义对两批18条区级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已整改16条;联合区消委会对两批15条区级重大消防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已整改3条。

二是开展专项行动,消除重大隐患。上半年区应急局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5月份制定了《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组织全区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召开动员会,已督促17家行业部门、属地街道制定专项子方案,并对企业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今年1月关停搬离了铜鑫路和伍家洪工业园内两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废品回收站,彻底消除了多年难以解决的安全隐患。

三是严格执法检查,强化行业监管。区应急局1-6月组成检查组15个,排查隐患345个,整改完成340个,整改率为98%,下达文书75份,处以行政罚款4.56万元、事故罚款34万元,约谈负责人1次。区安委办在“五一”等重点时段组织全区20家单位部门,检查了133家企业单位,共发现隐患302条,已整改282条,隐患整改率为93.4%。

(二)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防范于未“燃”,织密森林防火网。1-4月,因今春延续了去年干旱少雨的气候,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隐患突出。区森防办组建专班开展森林防火巡查20次,印发森林防火督查通报7期,发现隐患31条,均已整改完毕。在清明等森林火险高发期,组织各街道(园区)建立完善辖区森林防火布局图,共清理防火道96条,总长度86.8公里。聘请防火护林员95人对辖区坟山公墓、进山道口等重点部位进山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及火源收缴。发放森林防火短信1.5万条,借用小喇叭、电子屏、宣传横幅等一切手段开展宣传工作,全力确保我区未发生森林火灾。  

二是主动研判风险,筑牢防汛安全堤。区防办再次组织学习深刻学习郑州7·20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吸取教训,提高防范意识。根据省市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研判我区今年汛期主要风险是短时强降雨天气,重点防范城区内涝、危房垮塌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组织各街道、社区开展防汛隐患自查,共排查各类重点隐患26处,其中地质灾害5处,沟港塘库风险隐患8处,危房危墙隐患13处。以上26处隐患,区防办已全部进行挂牌督办,逐点逐项整改销号,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6处,剩余20处均为长期隐患,已通过拉取警戒线、专人巡查管控等方式消除风险。联合区水湖局积极对接协调黄石市、鄂州市防办,消除蔡家垄港堆土隐患,确保我区安全度汛。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民防范意识。在区安委办的统筹安排下,扎实参与开展“4·15”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各部门、各街道(园区)、各社区共发送公益短信56140条,制作宣传专栏150余个,制作宣传横幅14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7800余份,发布15条新闻报道,组织专题讲座5次,组织公益参观1次,组织主题征文活动1次,组织各类演习活动30余次,动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500余人,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

(三)应急救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值班值守,快速应急处置。我局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节假日或重要时间节点实行应急值守三三制,严格落实“事发20分钟内电话口头报,30分钟内书面报”的信息报送要求,加强应急准备,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同时举一反三开展空置房燃气安全排查,整改消除同类安全隐患。针对突发火情,加强无人机、水泵等设备的培训使用,运用现代化手段扑早扑小,避免火灾发生。

二是扎实开展演练,锤炼实战能力。为有效提升我区防灾减灾能力,结合我区行业类别和气候特点,联合有色小学开展校园地震应急安全逃生演练,联合新街办开展自建房危房应急疏散演练,联合嘉瑞燃气开展燃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联合东方山风景区开展防汛抗灾交通事故联合应急演练等危化品泄露、消防火灾、有限空间作业、城区排水、道路疏通、库区抢险、人员疏散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共30余次。充分锻炼提升了辖区各企业单位、各应急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