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2023年上半年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汇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局上半年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印发《下陆区2023年深化“双千”活动”推动工业创新集群链实施方案》,区人社局持续深化开展“双千”服务活动,结合人社工作职能,积极参与编印《2023年下陆区惠企政策》,配合区科经局开展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暨深化“双千”惠企政策宣讲会,严格落实“新黄石人”计划优化招工稳工留工、促进“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等文件要求。帮助企业精准了解了人社领域惠企利民相关政策,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已为辖区内企业发放各类补贴共计293.8万元。

二、具体落实情况

(一)各类补贴落实情况

1、重点产业链企业援企稳岗政策。共为大冶有色、大江环科、新兴管业、捷德科技、华润三九等5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岗留工补助108.36万元,补贴惠及人数3612人;共为哈特贝尔、人本轴承、华润三九、欧立制药、朗天药业、扬信医药等14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工稳产补助24万元;共为哈特贝尔、人本轴承、华润三九、欧立制药、朗天药业等11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扩产补助3万元;补贴惠及人数60人。

2、企业招用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根据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财社〔2017〕164号)文件相关要求,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按 472 元/人/月发放补贴,累计享受期限不超过 36 个月/人。对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离校 2 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小微企业,按 600 元/人/月发放补贴,累计享受期限不超过 12 个月/人。

截止目前,区人社局为壹月母婴、润信农产品、三五轩等5家企业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2.18万元;为中冶南方、扬信医药、小黑客堂、光大绿保、澈之泉环保等23家企业发放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17.16万元,涉及人数56人。

3、就业见习补贴。根据《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财社〔2017〕164号》文件精神,今年来,共为仟度广告、九洲房地产、融和房地产3家企业13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6.7万元)

4、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为新兴管业发放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94人,17.4万元。拟为美尔雅服饰发放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395人,110.6万元,为大冶有色发放岗前培训补贴10人,1.2万元。

5、一次性创业补贴。 发放返乡创业一次性创业补贴3人,15000元;就业困难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1人,2000元;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1人,5000元。

6、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加大创业政策和创业担保贷款网办平台宣传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截止目前,下陆区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88人,5710万元;小微企业申请贷款17家,5450万元。

7、“新黄石人”落户补贴。支持个人来黄就业,2023年发放“新黄石人”一次性落户补贴9人9000元;发放“新黄石人”一次性落户生活补贴3人4800元。

(二)就业招聘相关情况

严格落实省人社厅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风行动”有关工作的要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5场,服务企业674家,为我区各类求职者提供岗位达9857个,累计成功推荐入职722人。抢抓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黄金期,积极联合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举办2023年医卫学院首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活动、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前往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引才推介、在湖北理工学院举行“校园星空夜市”专场引才招聘周活动;联合磁湖汇开展招才引智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专普结合、精准招才等方式,不断引导高校毕业生来下陆区就业创业,切实帮助我区企业解决专业技术人员招聘难的问题。

(三)开发就业岗位相关情况

为做好大学生群体重点采集工作,为全区就业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我局积极开展就业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招工求职信息19000余条。不断完善信息和服务供给制度,建立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制度,健全劳动者求职、企业用工和创业者创业的全程服务制度,提供一站式、一条龙、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高标准建设“下陆区零工驿站”“乡小愁零工驿站”两个“零工驿站”,推行免费式专业化零工服务,建立线上抖音运营号、微信号,定期发布岗位信息,截至目前,驿站共为辖区企业送工562人。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线上线下渠道宣传惠企政策,但还存在企业在惠企政策的运用上效果不佳的问题。

四、有关建议

(一)创新政策的宣传方式及宣传力度。通过定期走访企业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在区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惠企政策推送频次,对有政策需求服务的企业点对点上门服务。

(二)强化工作落实。结合“双千”活动、“一下三民”主题教育活动,及时收集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让各类惠企政策操作性更强,让企业获得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