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水利和湖泊局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林业工作

1、林长制工作稳定推进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统筹推进林业各项工作发展,完成区、街道林长责任体系建设,按照区级林长一季度一巡林、街道级林长一月一巡林的工作要求,累计巡林102次,发现问题48个,压实各级林长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林长工作氛围。

2、强化森林病虫害防治,坚决打赢五年攻坚战。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督、强化责任”的原则,围绕五年攻坚目标,严格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做好除治工作。我局组织多支专业队伍共计30余人次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对东方山风景区、马鞍山、峰烈山等山场感染的松材疫木进行择伐焚烧等处理,全年共处理疫木1.6万多棵;在重点区域团城山山场松树实施药物注射1000株,有效切断病虫害传播途径。

3、营造绿色发展氛围,抓好春季植树造林。积极动员区“四大家”领导和区机关干部、志愿者和学生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在全区12个社区,6所学校种植各类树苗1000余株;在东方大道两侧、苏州路、广州路、东方古道沿线种植樟树各类树苗6800余株,栽种竹林、灌木等30亩;在集水堂公墓、张家湾政协林等地种植樱花、侧柏树苗2500余株,圆满完成市局规定的50亩山体绿化,100亩道路绿化目标。

)水利工作

1、水土保持工作情况

(1)水土保持检查工作根据《关于印发黄石市2023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组成监督检查组,采取查看现场、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4个项目依法履行水土流失治理的情况,并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

(2)水土保持管理工作根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方案,我局审批水土保持报告表5份,并对27家欠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单位通过下发催缴通知、约谈法人等方式进行了催缴,实收2504224.94元,收缴率100%。

(3)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结合我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任务,制定完成年度新增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分解方案,治理我区东方山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9.41平方千米,封禁治理各街道、园区0.8平方千米。

2、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

(1)汛前准备工作及时调整园门、江洋、风雷水库4名责任人,并按照省、市要求完成对全区三个水库重新注册办证工作,明确防汛责任及任务,确保汛期水库安全运行。根据省、市水利部门对防汛工作的指示要求,我局完成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项目施工,维修风雷水库、江洋水库的启闭机,保障水库汛期正常运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布气象、水雨情、受灾等舆情动态,做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2)隐患整改工作三月份以来,组织水利技术人员不定期对辖区的园门、江洋、风雷三座水库和排洪港、山塘进行全面检查。印发了《关于下陆区河湖巡查存在问题的通知》,督促各责任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已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销号。组织队伍开展水库大坝和山塘白蚁防治工作,及时排查整治。

3、水利项目向上争取情况

(1)下陆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项目根据《关于开展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的通知》(鄂水利函〔2021〕881号)文件,我局积极对接市水文局、区建设局、团城山污水处理厂等部门,收集再生水中期评估资料,做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项目中期评估工作。

(2)东方山小流域治理项目东方山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已实施溪沟整治509米、印花水泥路面浇筑220米、砌筑消防边沟600米、铺整4米宽消防路基600米、建设人行桥1座和排水管道60米,人行踏步167米,当前除绿化以外工程全部完工,整体进度85%。

)农业工作

1、开展黄石西高速路口非洲猪瘟检查工作。黄石西非洲猪瘟临时消毒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222车次,牲猪16595头,发放《打击生猪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的告知书》102份,未发现有畜禽违规调运或不合格牲猪、牲猪产品调运情况发生。

2、开展畜牧兽医行业安全大检查。对我区范围内的动物诊疗、养殖场户等进行全面安全大排查。我区现有4家动物诊疗所,在检查过程中未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3、加强农资安全质量监管与4家农药经营户签订《黄石市农药安全经营承诺书》,对经营门店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开展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检查。全区设立2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前三季度共抽样蔬菜9批次,抽检样品115个,其中詹本六社区9个批次,60个样品,肖铺菜科所9个批次,55个样品,无农药超标及禁用农药检出,快速检测合格率达100%;巡查检查12次,出动执法人员总数36人次,检查门店6个,抽检农产品120个,农资产品合格率100%。

4、开展各项农业普查及创建工作。委托4家动物诊疗所作为第三方服务犬猫类狂犬病免疫注射点,办理犬免疫证件644个;完成外来物种普查外业工作,做好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宣传动员工作,收集整理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台账资料。

乡村振兴工作

1、做好消费帮扶。按照省、市总工会和财政等部门的文件要求,抓好罗田县扶贫产品购买、销售工作,销售大别山再生米、香菇等扶贫物资220余万元。

2、落实互访对接。完成2023年帮扶协议签订、联席会议等相关工作,拨付年度财政帮扶资金530万元;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赴罗田县调研对接工作1次,参加吴海涛副省长专题研究帮扶罗田县工作1次,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两次前往罗田县研究2023年区域协作帮扶工作,确保两地区域协作高位推进。

3、共商基层结对。根据省乡村振兴局要求,安排团街办与骆驼坳镇叶家圈村结对,东街办与九资河镇圣人堂村结对,新街办与三里畈镇夏家铺村结对,老街办与白庙河镇眠牛地村结对,发挥各自优势带动结对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4、开展多方合作。学习、借鉴罗田县林业工作丰富经验,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松材线虫病防治用工、项目验收方面已与罗田县展开全面合作;区总工会、区教育局负责同志赴罗田县推进消费帮扶、职工疗养和研学等工作,确保区域协作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