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1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11月28日在下陆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下陆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应对挑战、砥砺奋进的五年,是跨越发展、成就巨大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快速发展,预计可全面完成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坚持增量推进,创新驱动,综合实力实现大提升。预计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110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年均增长28%;全口径财政收入5.6亿元,是2006年的1.87倍,年均增长13.3%,市考核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3亿元,是2006年的3.7倍,年均增长2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6亿元,是2006年的6.5倍,年均增长45.7%。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经济总量跃居全市城区首位,预计2011年区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5亿元,是2006年的3.96倍,年均增长3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亿元,是2006年的3倍,年均增长24.9%;五年累计外贸出口2.1亿美元。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集群被列为湖北省重点发展产业集群。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61家(按原统计口径),大冶有色公司重回全国500强企业,并上升45个位次,中铝华中铜业、新兴管业跻身“湖北100强企业”,十五冶一、三、四公司国内外市场不断开拓,经纬纺机成功完成二次重组。服务业长足发展。东方山风景区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成功举办第四、第五届庙会,旅游辐射范围日益扩大,预计2011年接待游客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1亿元。商贸水平大幅提升,先后建成金港商贸中心、鑫大地钢材物流、汽车4S店等一批商业企业。休闲农业加快发展,建成顺星山庄、园门生态园等“农家乐”项目19个,创星级5个。预计2011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年均增长16.9%。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五年来,全区共引进工商类重点项目54个,总投资额达85.27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74个,总投资额达130.38亿元;人本集团、中冶南方等一批大公司落户我区。累计利用外资5396万美元。园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长乐山工业园获批省级工业园,并被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控制性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三年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完成。大广高速及连接线、长乐大道建设顺利推进。空分气体三期、20万吨燃气等一批项目正式签约园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五年累计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50个,创建博士后流动服务站3个、市级以上工程研究技术中心7家。预计2011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2亿元,是2006年的6.8倍,年均增长50.5%。我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湖北省科技创新县(市、区)”,下陆区循环经济创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五年来,坚持城乡一体,建管并重,城区面貌实现大改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新建扩建主次干道39.5公里,刷黑道路16公里。完成106国道下陆段、发展大道、下陆大道等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建成东方大道一期、快速路三期、紫新路等道路,武黄城际铁路下陆段、谈山隧道及立交桥等省市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城区“三纵三横”大交通骨架基本形成。农村改水工程全面完成,彻底解决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村庄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村改居”社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开发建设步伐加快。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实施旧城改造项目10个,新增住房面积66万平方米;完成重点房屋土地征收项目10个,征收面积40万平方米,9个还建点建设顺利推进。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拓展建成区面积6.5平方公里。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以“四城同创”、“双迎”活动为契机,新建休闲广场4个,新增公共绿化面积24万平方米;完成临街立面整治15万平方米、广告招牌整治9000平方米、楼宇亮化100栋;完成辖区道路、人行道维护改造9.5万平方米; 完成5个集贸市场改造升级。拆除违章建筑7.37万平方米。马路市场和机动车辆管理逐步规范。“127”社区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创建9个省、市优秀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第二次土地调查全面完成。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面推进节能减排,“五小”企业得到有效整治,大冶有色公司铜冶炼节能减排项目建成投产,大江渣选、阳极泥提炼等循环经济项目顺利实施。预计2011年,全区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6%。争取国家资金7600万元,实施黄荆山北麓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原东方山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有色小学、市五医院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学校和市级绿色医院。辖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预计2011年空气质量优于二级标准的天数达到328天。

  ——五年来,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发展活力实现大增强。行政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化。“大部制”改革全面完成,区直部门由19个精简到15个。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改革顺利完成,全区73个预算单位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完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调整,实施基本药物零差价制度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企业改制圆满完成。完成42家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任务,5910名职工完成身份转变,化解各类债务2.95亿元,盘活存量资产1.8亿元。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成立长乐投资发展公司,为城市建设融资3300万元;阳光投资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担保借贷资金8亿元。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卓有成效。按照“精简高效、重心下移、权责统一、积极稳妥”的原则,撤销3个街道办事处,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了行政效率;将39个社区整合为26个,扩大社区管理服务范围,初步构建起“大社区”管理格局。警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开展基层警务体制改革,撤销3个基层派出所,实现了从公安分局、派出所两级管理模式向垂直管理模式的转变,基层警力得到较大充实,治安管控能力明显增强。

  ——五年来,坚持以人为本,普惠于民,人民生活实现大改善。预计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90元,比2006年增长78.3%;“村改居”居民人均纯收入7022元,比2006年增长80%。深入推进国家级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建成创业园3家、创业街2条,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2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1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90人,20个社区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五年累计新增各类保险26000人,征缴失业保险金731万元。在全市率先成立街道社会救助站,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58.3万元、低保资金7433.8万元。成立下陆区慈善总会,募集资金82.8万元。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全市设施一流的老年福利中心。完成教育布局调整和企业学校剥离工作,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全面落实,标准化学校创建稳步推进,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中考“四高一低”综合成绩居全市前列。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铜都、东方山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成。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成功创建全省中医药服务示范城区。在全市率先建成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和“农村书屋”,“王寿牌子锣”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我区被评为“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城区”,成功承办全市第九届街道老年人运动会。残疾人康复工作深入开展,我区被评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城区”。计生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区符合政策生育率稳步上升,出生人口性别比逐年下降。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动物防疫等工作扎实有效,园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

  ——五年来,坚持依法治区,扩大民主,和谐社会实现大进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11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新建、改扩建社区办公用房39处。原老街办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深入推进“平安下陆”创建工作,扎实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领域、娱乐场所、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全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访民调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批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五五”普法全面完成,我区被评为“省级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先进城区”。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显著。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军民共建活动大力开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成绩显著,双拥、优抚、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稳妥推进。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不断完善,执法监督和“治庸问责”成效明显。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察工作力度加大,财政资金得到有效利用。公安系统“三基”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两实全覆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统计工作进一步加强,第二次经济普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全面完成。区志续编工作进展顺利,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

  与此同时,编制、保密、人防、老龄、档案、工商联、妇女、儿童、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1年,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预计可全面完成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市考核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村改居”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外贸出口5560万美元,增长39%;城镇新增就业507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区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除“投放50台出租车营运,方便市民出行”这一实事因市政府政策性调整,收回投放指标外,其余九件基本完成。

  同志们,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积极参与下陆建设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下陆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有着深刻的体会: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立足自身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将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作为强区之基,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必须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只有坚持把改善民生、为民谋利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三是必须强化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只有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坚持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敢于创新、开拓进取,才能在解放思想中破解发展难题,在改革创新中赢得发展先机。四是必须弘扬克难攻坚、狠抓落实的作风。只有勇于奉献,敢于担当,雷厉风行,克难攻坚,才能打开局面;只有脚踏实地,埋头实干,层层落实,才能务实推进,实现赶超。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下陆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生态环境不优,土地、资源等要素制约加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依然繁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我区打造中心城区,推进跨越发展,建设幸福下陆的关键时期。根据区九次党代会的统一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城市建设,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打造中心城区,推进跨越发展,为建设幸福下陆而努力奋斗。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进入全市前列的要求,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以上;市考核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

  ——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按照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和低碳化的要求,到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以上,市场主体日趋活跃,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城市功能明显改善。按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的要求,到2016年,建成一批城市景观和标志性建筑,实施一批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重点棚户区改造任务,大力实施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计划,努力实现城市面貌的根本性改变。

  ——生态环境明显改观。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到2016年,资源综合利用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空气质量优于二级标准天数达330天以上。

  ——社会发展明显加快。按照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要求,到2016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主法制不断加强,国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生活水平明显提高。按照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要求,到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000元,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5平方米,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

  围绕上述奋斗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思路是: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打造富裕下陆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固树立工业强区、三产活区、生态立区的理念,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铜加工基地、中南地区最大的轴承制造加工基地和亚洲重要的铸管加工基地。以长乐山工业园为载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经济,打造湖北省循环经济示范区。以东方山风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宗教文化旅游、生态旅游、都市旅游和工业旅游,积极支持东方山风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打造全国最大的药师佛宗教旅游基地。以城市建设为契机,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消费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二)加速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宜居下陆

  突出环境保护,积极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发展理念,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科学规划城区发展新格局,以优化空间结构和产业布局为重点,大力实施“东融西连、南接北展”发展战略,形成老下陆片商居新城、新下陆片工业区、东方山旅游经济圈三大功能组团。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采取BT、BOT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和企业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路网、水电、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批公园、广场、市场、停车场等公益性工程。以提升城市品位为重点,深入推进洁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打造景观精品,彰显城市特色。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深入推进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逐步实施“城中村”改造,积极探索“数字城管”,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积极支持辖区单位开展绿色创建工作。

  (三)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打造和谐下陆

  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抢抓我市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推进创业促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加大民生投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推进“平安下陆”建设,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切实加大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和公共安全工作力度,不断提升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精神区位建设,努力打造文明下陆

  坚持以提高城市竞争力,增强凝聚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重点,着力塑造文明下陆新形象。加强法制建设,大力实施“六五”普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居民自治和社区民主管理功能。深化文明创建,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城区。加强公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拓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三、2012年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

  各位代表,2012年是区九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是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之年,做好2012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市考核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市定任务。

  要实现上述目标,2012年必须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支撑,增创幸福城区建设新优势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围绕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工业园区,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产业招商,依托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通过举办黄石(温州)机械制造产业等专题招商活动,着力引进配套性强、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施专班招商,派驻招商专班和小分队,分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武汉城市圈”等地,跟踪洽谈重要客商、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全力引进上市公司、龙头企业落户我区。支持大冶有色、新兴管业等辖区大中型企业扩能改造,提高企业的产业规模和核心竞争力。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实项目准入会审、手续代办、跟踪服务等工作机制,继续实行领导包保专班服务机制,确保项目建设有序快速推进。对重点建设项目,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检查督办,实行“企业直通车”、“项目直通车”服务和重点项目无干扰“隔离墙”制度,建立完善项目建设环境监测评价体系和奖惩激励体系。全年确保万邦机电、众联物流等项目建成投产;确保海成节能阀、一汽奥迪汽车4S店等项目开工建设。

  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坚持高标准规划,大手笔建设,把长乐山工业园打造成为我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快长乐大道一期、长乐中路建设,实施配套管网建设。坚持工业园区化,推进中冶南方空分气体三期、重型汽车变速箱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引进5个以上重点项目入驻园区。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加快落实园区建设的各项意见和措施,进一步优化园区投资发展环境。

  不断提升出口规模和质量。按照“分类指导、加快推进”的原则,重点发展大冶有色、新兴铸管等外贸出口生力军,扩大外贸龙头企业出口规模。加大外贸出口扶持政策落实力度,着力培植出口主体,拓展出口新兴市场,深挖出口潜力。加快“走出去”步伐,努力提高对外经济合作水平。

  加强区域经济协作。支持辖区大中型企业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通过企业上市、引进战略性合作伙伴等方式,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积极支持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中部地区现代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二)突出经济转型,构建幸福城区产业新体系

  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努力构建以工业为核心,以商贸服务业为支撑,以休闲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工业强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工业做大做强。一是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抢抓我区被列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机遇,立足现有骨干企业和优势产业,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加快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产业链延伸步伐,努力实现企业产能和产业水平的同步提升,打造全国知名、产业高度聚集的示范基地。重点服务好大冶有色30万吨铜加工清洁生产、机械设备制造园等项目建设。二是推进优势产业品牌化。鼓励纺机、人本轴承、哈特贝尔等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品牌效应。重点抓好高档圆网印花机、壁纸印花机、200万套重型机械轴承、1800万套汽车轮毂精密数控轴承等项目建设。三是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坚持以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为引擎,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全力支持中铝华中铜业研发光伏太阳能铜带等新产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低碳基材加工基地。同时,全力推进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帮助解决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家。

  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将发展商贸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努力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依托交通优势发展商贸业。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入驻下陆,着力构建老下陆、新下陆、铜花南路三大商贸集聚区。加快推进铜都文化中心、东方假日酒店等项目建设。加强市场价格和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二是立足区位优势发展物流业。充分利用下陆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有色物流园和黄石国际钢铁物流城建设,打造辐射鄂东南地区的特色专业市场,主动融入黄石棋盘洲、花湖、罗桥三大综合物流园,实行错位发展。三是发挥品牌优势壮大旅游业。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全力抓好旅游创优工作,加快东方大道旅游观光带建设,大力发展以“农家乐”、“休闲度假村”为重点的都市休闲旅游,打造旅游特色品牌。积极支持东方山风景区建设,大力推进核心景区工程建设,促进旅游业蓬勃发展。

  (三)突出城市建设,完善幸福城区宜居新功能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下陆区控制性详规要求,加快推进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城乡共享的基础设施体系。以完善路网为重点,争取投入资金8亿元,协调推进武黄城际铁路、大广高速连接线建设,启动苏州路延伸、粟山大道等重点道路建设,实施沿湖路、发展大道等道路刷黑工程。以完善管网为重点,争取投入资金2亿元,实施东钢排洪港、老下陆排洪港及新下陆排洪港改造工程。以完善公共设施为重点,加快推进新、老下陆停车场和建筑垃圾集中处置中心建设,新建城市环卫处置中心1个,增设压缩式垃圾转运台2座、地埋式垃圾中转站1座,新建城市消防栓10个。

  加快城市综合改造步伐。按照“整体规划,有序推进”的原则,实施大改造、大征收、大还建。投入资金6亿元,加快推进省拖、煤机棚户区改造和紫新苑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一批惠及百姓的安居工程。加强与大冶有色、十五冶等大型企业的合作,加快推进下陆大道沿线旧城改造步伐,重点实施有色新机修、十五冶三公司、楚天家电城、陆家铺等地块改造。加快推进胡家棚、杨家山、化工厂、占本六、卫王等还建点建设,妥善安置拆迁户。加大城市经营力度,建立健全土地收储管理、服务及土地供应保障机制,实施马家堰、徐隆伍、紫新路等地块收储,启动铜花南路、上下卫等商住开发项目,在主次干道沿线、中心区域建设标志性建筑及精品工程,努力提升城市品位。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创新城市管理机制,组建城市管理局,实现建管分离,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深入开展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户外广告、临街立面等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集贸市场、马路市场管理,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违章建筑查处力度。大力开展绿色社区、精品社区、和谐社区创建工作,实施“127”社区改造工程,努力建设“洁、绿、亮、美”的城市环境。突出做好“村改居”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泥巴路硬化和背街小巷治理6万平方米,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四)突出生态建设,提升幸福城区绿色新形象

  按照生态、环保、节能的发展理念,将生态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城市功能升级的重要举措来抓,努力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宜居新城区。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长乐山工业园为载体,着力引进一批循环经济项目,扶持大江、英柯、瑞清等循环经济实体加快发展,形成具有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打造湖北省循环经济示范区。

  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建立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对全区重点污染源和重点耗能企业实行在线监测和重点监控。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坚持实行环境管理准入和建设项目环保审批验收制度。支持企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生产工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启动新冶钢东钢厂区搬迁工程。

  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继续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整治,加大东方山风景区、长乐煤矿采空区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切实抓好耕地保护,完成工矿废弃地整理和农村土地所有权清理工作。深入推进园林绿化提档升级,新增道路绿化2.5万平方米,小区绿化3.7万平方米,着力构建“生态”绿色城区。加强森林资源的规划控制与管护,新增造林绿化300亩。

  (五)突出改革创新,激发幸福城区发展新活力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深化政府工作运行机制创新,认真履行下放管理权限职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继续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下移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功能,前移政府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社区建设,加大社区工作经费投入,提高社区工作保障水平,改善社区工作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抓好企业改制收尾工作,妥善处理改制遗留问题。推进企业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财政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财政体制改革,提高政府资金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项目建设为载体,充分依托科技企业孵化器,促进先进科技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开发科技新产品6个以上,列入市级以上科技项目6个以上,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8%以上。

  (六)突出民生优先,谱写幸福城区和谐新篇章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采取更加积极灵活的就业政策,把长乐山工业园、创业园(街)、商贸聚集区作为创业和扩大就业的平台和载体,加强信用社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创业带动就业1320人,完成各类就业培训1900人。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险征缴工作,征缴失业保险金260万元,实现社会保险净增2250人。妥善解决企业“老工伤”遗留问题,启动企业幼教、职教退休职工调查摸底工作。健全以城市低保、医疗救助为基础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深入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大力发展社会养老事业,进一步完善下陆老年福利中心硬件设施建设。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调配机制,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标准化学校创建,推进有色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工程,加快下陆三中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幼儿教育管理,加大职业教育扶持力度,促进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开展武汉城市圈社区卫生服务一体化城区试点工作,改造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平台。切实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以中国·黄石第二届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国际乒乓节为契机,推进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 逐步建立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艺术服务中心改造、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室)建设等公益性文化项目,夯实文化活动载体;积极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打造文体活动品牌。深入开展计生优质服务活动,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和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构建良好的人口环境。强化居民自治,做好“村改居”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公共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有效预防、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扎实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全面启动“六五”普法,认真做好公证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加大人民武装工作投入,提高民兵预备役队伍应急保障能力,扎实做好水利普查、统计、编制、保密、残联、人防等工作,全面加强老龄、区志、档案等各项工作。

  (七)突出能力建设,树立幸福城区政风新气象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制度建设,修订《政府工作规则》、《政府议事规则》和《政府常务会议管理规定》,规范行政行为,改善行政执法。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转变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及管理方式,建立职责明确、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加大“治庸问责”力度,优化发展环境。

  提升行政执行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政令畅通。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部署的工作、决定的事项,要锲而不舍、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切实做到不见成效不罢手、不解决问题不罢休。强化检查督察、考核奖惩等措施,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定必干、干必成”的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提升防腐拒变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十个全覆盖”。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各位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政府应尽的职责。2012年,我们将继续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1、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帮扶300名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320人;2、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0件、法律援助事项300件;3、完成江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4、实施8个标准化社区文化室建设;5、完成下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6、完成长乐中路建设;7、建成2个公益性停车场;8、完成1个“127”社区环境整治;9、完成1个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10、完成5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奋斗铸造辉煌。让我们在中共下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力量,集中全区人民的智慧,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为打造中心城区,推动跨越发展,建设幸福下陆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