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5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月5日在下陆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一、“十二五”时期回顾和2015年工作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深入实施“打造中心城区,建设幸福下陆”战略,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迈入新的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0亿元,年均增长1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超过500亿元,年均增长26%;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4亿元大关(不含团城山地区),年均增长13.2%;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年均增长8.6%;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28000元,年均增长9.5%。

  ——五年来,中心城区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区域优势空前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全方位接管团城山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务,辖区面积由38平方公里扩展至68平方公里,辖区人口由约12万上升到近20万,实现了从工业大区向全市政治、文化、金融中心的转变,城区功能更加完善,中心城区地位日益凸显。

  ——五年来,经济转型发展扎实推进,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以大冶有色为龙头的铜产业集群上升至省委、省政府千亿元重点产业发展战略,循环经济获得国家政策支持。长乐山工业园区获批省级工业园。与鄂旅投公司实现战略合作,“引爆”东方山旅游开发,东方山风景区成功晋级国家4A级景区。渤商所鄂东交易中心、汽车交易市场等一批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企业落户运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由“十一五”末的20%提高到30%,我区成为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区。

  ——五年来,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106国道改造升级,大广高速连接线贯通,武石城际铁路黄石北站投入使用,完成谈山立交桥、广州路、东方大道、长乐大道等市政设施建设,形成“七横五纵”大交通城市格局。生态建设强力推进,新建城市公园5个,新增绿化面积6433.3亩,森林覆盖率由29.24%提高到36.09%,全面完成省级森林城市考核任务。大力实施环境保护工程,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目标任务,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五年来,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汇波公司在全市率先登陆“新三板” ,昌源智能等3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板挂牌上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从“十一五”末的3671家增至16307家。11个“村改居”社区进行了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县市区前五名,连续五年荣获“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连续三届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称号,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由2家增至36家。

  ——五年来,社会事业发展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教育布局不断优化,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育质量稳居全市前列。“一馆两中心”建成开放,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食品药品监管体制不断完善,创业、就业人数持续增加,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健全,社会保障更加有力。荣获全国创业先进城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城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省中医药示范城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等称号。

  ——五年来,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刘伦堂“清廉如水、一心为民”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被中组部、中宣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居民素质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38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完成“六五”普法。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意见建议,认真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增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

  2015年,我们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开展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有色公司再生利用产业园列入全国第六批“城市矿产”基地。东钢淘汰落后产能,停产“退二进三”。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扎实开展“双千”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93个。万邦机电变频节能电机、哈特贝尔轴承技术转化应用等10余个技改项目获省、市700余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登记省级重大科技成果6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7.8%。开展商贸服务业增量行动,大冶有色等工业企业实施主辅分离,“个转企”工作加快推进,新增市场主体4758户,同比增长21%,全年服务业增加值达45亿元,同比增长3%。加速发展旅游休闲业,东方琉璃宝塔项目顺利推进,慈光精舍建成并成功举办首届东方药师信仰国际论坛。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突出产业链招商。参加中部博览会、楚商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围绕电子商务、汽车商贸、机械制造等重点领域精准招商,成功引进渤商所鄂东交易中心等项目7个。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9个,总投资额35.54亿元。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开工月”活动,好又多购物中心等5个项目竣工投产,三木数控机床等7个项目顺利开工。积极申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全年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2.2亿元。突出园区项目建设。大江研发中心、电信云计算基地等项目主体竣工,有色物流运输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园区项目布局进一步优化,初步形成铜产业园、循环经济园、现代物流园等特色园。

  (三)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以“五城同创”为抓手,扎实推进绿色下陆建设。统筹推进“五边三化”、“八园六带”工程,新增绿化面积3140亩,骆驼山公园、团城山公园滨水樱花带工程全面完工交付使用,卫王湿地公园、白马山—柯尔山生态公园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深入推进生态修复与治理,全面关停露天矿山,长乐山北麓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全面启动。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加强磁湖、大冶湖入湖港渠综合整治,磁湖湿地公园(一期)工程顺利推进。强化节能降耗减排目标管理,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升级改造和拆除燃煤锅炉6台,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硫390吨目标任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

  (四)全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东方大道实现全线贯通,铜花南路、杭州路等5条主次干道完成修复改造。强力推进棚改“一号民生工程”,启动省拖、二钢等棚改项目9个,完成征收1780户,省拖棚户区改造开创我市协商搬迁新样板,“煤机经验”在全市推广。实施保障性安居项目4个,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227套。深入开展市容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大力管控违法建筑行为,共拆除违建1.56万平方米,全年累计办理“数字城管”案件17682件。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创建省、市卫生先进单位8个,市级卫生先进社区16个,广会路和桂林北路、湖锦路分别被评定为省级和市级市容环境卫生美好示范路。大力整治旅游环境,东方山风景区获评省级卫生示范旅游景区。

  (五)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设置改革,制定实施区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有效推进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强化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的规范化管理,出台《下陆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专项资金审批流程。着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成立区上市办,强化银政企三方合作。试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引进中介机构开展项目申报等工作。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构建“1+5”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模式,扎实开展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积分制管理试点,推行工商行政管理“同城通办”。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市首家创客空间对外开放,“磁湖汇”众创空间成功申报省级众创平台,吸引178家创新型企业入驻。

  (六)扎实改善民生福祉。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新增市级示范幼儿园2所;团城山地区义务教育资源实现有效整合,成立黄石实验中学并实现秋季顺利开学,15所中小学完成市级标准化学校检查验收;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等为主体的鄂东职业教育集团成功挂牌。文体事业亮点纷呈,刘伦堂先进事迹陈列室建成开放,精品话剧《刘伦堂》在全省公演并广受好评,高水平举办2015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东方山赛道获评最具人气赛道。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建、改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个,2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区青年志愿者助残服务基地挂牌成立,残疾人康复助行器具适配实现全覆盖。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不断加强,违法生育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成效明显。扎实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预计全年扶持创业1180人,带动就业3980人,全区新增城镇就业7200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700多处;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查处案件41起;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案件220件;初步形成以社区防控、街面巡控、视频监控为主的治安防范网络,全年刑事发案率下降12%,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0%,火灾起数同比下降9.3%,“110”盗抢骗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4.95%。

  一年来,我们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狠刹“四风”,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违反财经纪律、“吃空饷”等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审计监督,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扎实推进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查,机关效能和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区政府十件实事均已顺利完成。

  与此同时,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民族宗教、青年、妇女、儿童、保密、档案、统计、物价、动物防疫、防汛抗旱、民兵预备役、民防、史志、对口援建及机关事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和经验,凝聚了全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全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奉献。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积极参与下陆建设的驻地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下陆改革发展的创业者、建设者和奉献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发展底盘不够坚实,与中心城区地位不相匹配;产业结构不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强,新兴产业块头较小,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繁重;创新要素凝聚不足,创新驱动能力较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重大项目的有效支撑有所欠缺;资源环境和承载能力不强,节能减排、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的任务依然繁重;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民生福祉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务必保持清醒认识,采取综合措施有效解决。

  二、“十三五”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下陆发挥综合优势、加快建成中心城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调整经济结构、加速转型发展的全面攻坚决胜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新常态、新特点、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奋力克难攻坚,开拓下陆发展的新局面、新境界。

  “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转型发展为主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奋力实现“基本建成中心城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10%,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平均增长16%。

  “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是:

  (一)突出区域特色,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三圈”协调发展,把下陆打造成黄石建设鄂东中心城市的战略支点。借力区域融合,打造团城山—老下陆现代服务业经济圈。完善团城山城市综合体,发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会展经济和智力产业;加快建设磁湖西岸高端商贸中心区;提速下陆生态新城建设,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黄石新型产业聚集区。推进景区开发,打造东方山旅游经济圈。依托与鄂旅投公司的战略合作,加快东方文化园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东方山旅游休闲产业带,打造黄石最大的城市公园、中部地区旅游目的地、全国著名的药师佛道场,争创国家5A级风景区。依托产业优势,做优做强长乐山工业园循环经济圈。不断壮大有色金属冶炼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循环经济和现代物流两大新兴产业。加快特色园区建设,形成全国重要的铜精深加工产业、辐射鄂东南地区的现代物流市场,成功创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二)加速产业转型,壮大中心城区经济底盘。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提速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壮大有色金属千亿元产业集群,提升支柱产业竞争力;扶植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形成黄石制造新的名片;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不断完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努力把下陆打造成为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和宜商城区,力争到2020年全区二三产业结构优化为6:4。拓展开放发展格局。抢抓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以产业链为主线招大引强、补链延链。推进外贸转型升级,服务大冶有色、美尔雅等优势企业向外发展,深度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品牌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市场主体总量翻番,将磁湖汇建成全国一流的众创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区,打造黄石科技中心、创业基地。

  (三)统筹“五城同创”,提升中心城区综合功能。完善城市设施,建设活力城区。抢抓环磁湖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大力推进旧城改造,不断拓宽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构建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城区交通可达性。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以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强地下管廊、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高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生态城区。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确保森林覆盖率达38%以上。深入推进“五边三化”生态修复治理,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创建活动,大力向上申报项目并争取财政支持,全面完成辖区所有废弃开山塘口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支持辖区企业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开展“治山、治水、治土、治气”工程,确保2020年PM10年平均指数比2015年降低20%以上,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区。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实现公安、民政、环保、卫生、教育等数据最大化共享和协同工作,全力抓好“数字城管”,完善区级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利用“云计算”、“虚拟化”等先进技术,加快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

  (四)全力改善民生,提升中心城区生活品质。以信息化带动教育基本现代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新建、改建一批学校,强化特色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保障教育公平,全力打造教育强区。以打造区域特色文化为重点,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积极拓展文体活动空间,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推广全民健身,擦亮一批文体活动品牌。坚持就业优先,加大创业扶持,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确保2020年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加快健康下陆建设,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和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弘扬中医药特色服务,逐步推进医药融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切实做强街道、做活社区、做实网格,建立健全职能清晰、权责统一、服务高效、执行有力的组织架构和综合服务管理体制。加强和改进信访、调解工作,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完善治安防控运行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监管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能力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全面深化改革,增强中心城区发展活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着力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对审批事项的监管,坚决防止只批不管、重审批轻服务现象。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风险评估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打击违法建设、维护食品安全、加强安全生产等行政执法活动中,探索实行联合执法。积极发挥人大、政协、人民团体和监察、审计的监督作用,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壮大市场主体。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落实企业投资自主决策权,加快发展民营金融企业,积极推进社会诚信系列创建活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政府预算管理体系,着力提高财政预算效率,强化预算管理约束。深化社会领域改革,推进依法治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引导企业自觉遵守有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法规。以开展创建基层 “民主法治社区”活动为载体,扩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选举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体制。全面构建以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等为重点的大调解机制,大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三、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闯关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实现“基本建成中心城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我们务必以善做善成的信心、决战决胜的勇气,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

  综合考虑当前的宏观环境和我区的实际,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重点,合力攻坚,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转型升级的发展引擎,是建设中心城区的有效支撑。我们要树立项目引领发展、项目决定后劲、项目检验能力的理念,持之以恒的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着力在“理思路、明方向、强基础、转方式、优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重点围绕现代服务业、旅游文化业和有色金属产业链延伸,加强产业分析研究,积极开展平台招商、团队招商、协会招商,进行精准推介、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全年力争实现签约重点项目10个以上,并在重大项目上实现新的突破。

  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在确保团城山综合客运枢纽、大广高速连接线、磁湖湿地公园等续建项目顺利实施,东方琉璃宝塔、东方圣境游客服务中心、东方大道全线贯通等重点项目建成的同时,全力推进大冶有色公司废杂铜综合回收技术改造、坤海数控加工等10个工业项目和长乐金融物流园、有色物流园等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力争东方养生小镇、琉璃天宫等旅游文化项目和广州路、苏州路延伸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开工。同时,必须实现项目引进和项目落地的有序对接,创造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的“下陆速度”。

  全力推进项目跟踪续进。安排专项资金,组织专业团队,积极做好“十三五”重点项目的论证和策划,加快推进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为申报项目、争取项目做好充分准备。重点做好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扶持项目和环磁湖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申报工作,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的“笼子”。

  全力推进项目保障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有专业资质的省级专家团队,提升项目包装水平。探索建立“项目秘书制”,推行从项目落地到投产全程跟踪服务。健全重点项目专题协调督办机制,每月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不定期召开项目协调会,实行项目进度节点化考核通报制度,及时有效地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二)把握关键、创新引领,加速推进产业转型

  区委立足于我区发展空间的拓展、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现实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的“三圈”发展格局,为我区推进产业转型明晰了方向,我们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加速推进产业转型。

  做精做优传统工业。落实振兴“黄石制造”行动计划的要求,做到政策、资金、工作投入“三到位”,推动工业企稳回升、健康发展。支持大冶有色公司深耕厚植,促进人才、土地、资本等生产要素充分融合。加快以华中铜业、山力科技、人本轴承等企业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步伐,培育壮大以汇波新材料、大江循环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推动工业向中高端转型。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重点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1千万元以上的企业,确保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以上。加大长乐山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园区规划环评验收,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

  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厘清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我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充分发挥黄石大工业优势,立足工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主辅分离”,结合东钢厂区搬迁改造契机和黄石北站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土地收储开发进程,积极培育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汽车服务、科技研发、技能培训等行业。二是加快团城山商圈建设,积极引进大型商贸集团入驻,大力发展“互联网+流通”,促进电商服务进社区,提升团城山地区生活性服务业水平。三是加速休闲旅游业发展,加速东方文化园建设,推进景区旅游设施提档升级,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增长10%以上。继续举办樱花节、环湖骑行等休闲旅游活动,不断提高磁湖风景区的人气。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坚持开展“双千”活动,做好工农关系协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扶持实体经济渡难关、稳增长。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建设,服务引导企业上市,力争“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新四板”挂牌企业10家。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防控行业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支持有色、大江集团等企业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

  (三)统筹结合,建管并举,科学推进城市发展

  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质是建设中心城区的题中之义、应有之责,也是黄石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对下陆的要求,我们要落实好“五个统筹”的要求,在城市发展上力争走在全市前列。

  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动多规合一,以黄石市城市总体规划和下陆区控制性详规为引导,从构成中心城区诸多要素、结构,功能等方面入手,完善生态新城控制性详规,统筹长乐山工业园区控规、东方山风景区总规、老下陆地区控制性详规和团城山地区控制性详规等的对接融合,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要加强城市设计,综合考虑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和文脉延续性,彰显下陆城市建设的工业底蕴、文化元素、绿色基因和建筑风格。

  加强城市管理。强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突出行政约束、道德规范、执纪执法,做好城建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市政公用管理,不断提高城市文明水准。大力推进创卫项目建设,全面实施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农贸市场提档及升级改造工程、旱厕改造工程。完善“大城管”工作格局,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凝聚城管委组成部门合力,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广州路垃圾中转站建设,增强团城山地区垃圾处理能力。做好主次干道清扫保洁,推进临街店面“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强化巡查管控,严格执纪问责,坚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逐步消除存量、严控增量。

  注重生态环保。实施东方大道边坡绿化、城市休闲广场绿地改造等一批节点绿化工程,完成立体绿化1万平方米,继续抓好山体造林工作,力争森林覆盖率达37%。高标准完成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下陆展园建设,启动2017年黄石(下陆)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建设工作。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PM10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做好各类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企业粉尘治理,着力改善城区空气质量,确保PM10平均浓度比上年降低10%。积极配合磁湖、大冶湖水体综合整治,全力完成磁湖湿地公园下陆段和新下陆排洪港东线连通大冶城西北污水处理厂管网对接工程。

  (四)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有序推进社会治理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是中心城区建设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创新理念,提升能力,努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任务,以街道体制改革和网格化管理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合理划分行政管辖区域,新设立街道办事处3个,明确职能定位,优化机构设置,建成各街办的公共服务中心、矛盾调处中心和网格化管理中心,着力强化街道区域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切实增强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工作合力,培育培优更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整合信访、民政、公安等部门资源,建立全域网格管理指挥信息系统,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推进法治下陆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加快出台政府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建立违反决策程序通报和责任追究机制。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狠抓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完善包括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在内的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法律援助质量监督和经费保障机制。围绕食品、药品、文化产品等重点领域,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对制假售假等行为的执法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启动“七五”普法,建立并完善普法学法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区人民信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

  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九张网”建设,严密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成立街道派出所,推进信息预警机制,建立动态快速反应圈。健全反恐防暴机制,切实提高政府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拓宽、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完善矛盾预防化解体系。全面落实区领导定期定向公开约访接访和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包案制度,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稳妥有序推进团城山地区整体交接工作,成立团城山地区遗留问题化解指挥部,积极化解该地区征地、拆迁、还建等一系列遗留问题,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突出抓好安全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抓好工厂商贸、危化品、交通运输、地质灾害、旅游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扎实做好商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各类应急救援体系,大力提高公共管理安全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全力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构建区、街道、社区食品安全三级监管格局,加强“食品放心工程”建设,创建一批省级餐饮服务示范街、市场和A级食品安全示范食堂。

  (五)优化措施、精准发力,全力推进民生保障

  坚持民生优先,加大投入,统筹安排,构建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

  深入实施棚户区改造和还建点建设。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总体部署,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期,实施黄标、神牛等7个棚改项目,搬迁棚改居民2561户,力争启动有色冶炼厂周边棚户区改造。启动长宇新城(二期)、袁家湾、宏维星都、蓄美庄等一批还建楼建设,加快推进欧阳湾、马鞍山、柯尔山新区、湖景花园二期等10个还迁安置工作。

  加快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支持“磁湖汇”争创国家级众创空间,推进青年创业孵化器二期工程及加速器建设,扎实开展个性化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劳动力职业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确保就业容量、质量双增长。着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覆盖面。构建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推进特殊困难群体精准救助,积极做好全国首批“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全面实施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程,大力开展独居孤寡老人关爱活动。扎实做好保障房建设,确保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767套(户),基本建成3267套(户),实现分配入住2351套(户)。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巩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支持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黄石中专等大力提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水平,启动白马山小学等学校改扩建工程;用好传统文化、校园足球“两张名片”,争创“县管校聘”国家示范区。完善公共文体基础设施配置,完成蜂烈山游步道建设,建成一批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推进“医养融合”试点和信息化建设。支持人福医院老年康复中心项目和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等项目建设。综合整治人口性别比,稳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全力办好政府实事。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工程。(1)实现新增参加社会保险人数1500人,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帮扶成功创业600人;(2)为困难群体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1500件;(3)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7个、完成征收2561户;(4)完成伍家洪大道综合改造工程;(5)建成东方圣境游客服务中心;(6)实施全区“社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程”,实现社区监控全覆盖;(7)建成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建立独居空巢老人一对一帮扶机制,实施残疾人助听器筛查适配补贴。

  与此同时,继续抓好青年、妇女、儿童、双拥、民族宗教、民兵预备役、编制、统计、史志、人防、档案、对口援建等工作。

  (六)依法行政、狠抓落实,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在提升能力上狠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转变职能,不断提高政府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提高对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的能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大力维护社会稳定。

  在提升效率上狠下功夫。扎实开展“提振精气神、强化执行力”专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把主要精力用于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完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大对部门、单位落实市区重点工作的考核比重,实行负面清单扣分制。围绕增强政府执行力,重点解决“落实难、落实慢”的问题,完善重点工作专题推进机制,探索建立目标倒逼进度、任务倒逼责任人的挂图销号作业法,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工作抓落实、见成效。

  在提升服务上狠下功夫。围绕提升服务质量,重点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推进网上审批,加快完善部门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发挥区长信箱、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作用,落实为民服务承诺制,增强为民办事水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深化政务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在改进作风上狠下功夫。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着力锻造一支“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队伍。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组建区级机关跨部门综合用车平台。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公共资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

  “十三五”时期是下陆发展的“足金五年”,国家实施中部地区全面崛起、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省委确定“一主两副多极”战略,下陆具有独特区位优势,我们完全可以在拓展发展空间、壮大经济实力上大有作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下陆工业底蕴厚重,科教资源丰富,我们完全可以在加速创新发展、实施转型升级上大有作为。城市带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日趋明显,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下陆中心城区地位凸显,我们完全可以在黄石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进程中大有作为!

  回首已觉行渐远,展望方知路更长,站在“十三五”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已经开启了新的征程,倍感责任重大,倍感使命光荣。历史和人民都不容我们错过黄金机遇,我们必须强化担当、敢为勇为。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大的勇气深化改革,以更高的标准谋划发展,以更强的力度推进落实,以更优的成绩取信于民,为“基本建成中心城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