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10月18日至10月22日对我局涉粮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2021年12月14日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意见。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狠抓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局党委研究部署及落实整改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局党委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各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召开专题党委会,亲自组织学习巡察反馈意见。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清单,逐条研究,逐项确定整改责任人、责任领导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班子成员对整改进度进行跟踪和督促,确保整改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整改有力。

(三)突出重点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局党委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夯实整改责任。班子成员按照分管范围,带领相关科室同志,深入各市监所加大调研督查力度,确保任务落实。各科室、各市监所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推进市场监管及巡察整改等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局党委压实政治责任,全力攻坚克难,各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此次巡察共反馈2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经认真梳理,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反映党委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局党委坚决扛起抓粮食生产经营、保粮食安全的重任,先后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统筹各项监管任务,明确严厉打击粮食经营活动中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违法交易行为和价格违法行为等重点问题。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局党委和各支部通过党委会和支部主题党日先后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有关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履行监管责任。坚持以“抓粮源、稳市场”秩序为中心,以提升市场粮食日常监督检查和质量安全为目标,开展商超食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粮食安全专项检查、价格公开专项检查、制止餐饮浪费等执法检查,层层落实粮食安全监管责任制,把保障粮食安全的各项工作做细、落到实处。

2.涉粮风险隐患纠治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开展专项检查。排查粮食市场经营风险,保障粮食市场安全供应,对检查中发现的健康证过期、未建立进货台账、未履行索票索证制度等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粮食供应、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学校及周边、商超、粮油店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三是主动协调服务。督促健康证即将过期的从业人员及时办理健康证,并计划3月中旬开始联合医疗机构通过上门“移动式”体检方式,为餐饮单位从业人员迅速办理健康证件,实现精准服务,有效化解健康证过期问题。

3.粮食安全法治宣传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普法宣传工作。将普法作为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普法清单》,利用“3·15”12·4”“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通过展板、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等传统模式,结合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方式,面向辖区社会群众,普及《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二是强化主体法律意识。在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主动向经营主体讲解相关政策法规,增强经营主体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三是倡导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在辖区餐饮服务企业店堂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绿色用餐”、“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在每张餐桌张贴节约用餐、适度点餐、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发放或张贴文明用餐和使用公筷公勺等内容的相关宣传物4000余张,实现辖区餐饮单位宣传全覆盖。

(二)反映监管标准、监管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

1.粮食安全源头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定《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涉粮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要求责任单位防范化解粮食加工、流通各环节风险,加大监管检查力度和频次。2021年11月,我局委托安徽省江淮质量技术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我区粮食生产企业、物流企业、粮油店、商超等8家经营单位抽检米、面、油等产品20个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二是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督促涉粮单位特别是以粮食为原料的生产加工企业、粮油店、大型商超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健全进货台账,落实价格公开等义务,加强自律,诚信经营,着力维护良好的粮食市场秩序。

2.日常监督检查不深入、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强化执法力度。在检查中对食品安全质量问题,一经发现,绝不姑息。涉粮专项整治以来,我局共检查经营主体249家次,下发文书41份,督促并完成整改各类问题68个。二是加强自查自纠。在检查中,督促粮食企业落实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规范各类问题三是改善基础设施。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升级改造,着力改善“老、破、旧”现状。因黄石欣麦面粉有限公司面临拆迁等因素制约,对设备老化等问题还是督促企业在今后生产中及时进行更换,确保不影响产品的生产和品质。

3.落实粮食价格公开要求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严格落实监管职责开展工作指导,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工作,要求经营者做到价签价目齐全、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摆放整齐,对不同价格、不同大小、不同规格应标尽标。

4.行业监管人员专业能力有待提升

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加强。加强执法人员对粮食安全及食品安全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工作效能和专业技术能力水平我局已与湖北易圣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服务合同》,邀请专业律师通过法治讲堂、执法交流探讨等形式对执法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同时局内部采取轮岗轮训、混岗实战、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优化各专业干部队伍建设。

三、坚持一抓到底,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局党委将继续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真正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

(一)持续抓好整改,巩固整改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涉粮问题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抗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紧扣巡察反馈意见,巩固整改成效,并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保障涉粮秩序。坚持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集中力量整治一批涉粮问题中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违法交易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以及超标粮流入市场等行为,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粮食流通市场秩序。

(三)运用巡察成果,推动食品安全发展。立足主责主业,强化大局意识,把巡察整改与完成好当前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餐饮质量提升、“放心消费创建”等专项任务结合起来,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换成食品安全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中共下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员会

2022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