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2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终考核及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

各基层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业务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医疗质量,保护医疗安全,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区卫健局组织专班于12月下旬至1月初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进行2022年度医疗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考核主要内容为:依法执业、院感管理、医疗废物处置、医疗文书规范、疫情防控、“五统一”管理、药品器械管理、物价公示、传染病防控、急诊急救、两个效益、医疗纠纷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创文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现场综合考评。

二、考核情况

从本次综合考评情况看,院感管理、依法执业行为、疫情防控逐步规范,医疗服务质量稳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院感管理意识不断加强,执业行为逐步规范,医务人员配置齐全。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执业行为,能够严格按照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服务活动,能够按照注册的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执业,且《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校验及时,保证了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合法、规范、有效,医疗安全意识不断得到提高,医务人员配置齐全。

(二)标牌标识醒目规范,设施齐全,硬件环境符合要求。为了改善诊疗环境,为广大患者创造良好的就医条件,大多个体医疗机构增加了对设施设备的投入,配备了必备的诊疗器具、急救设备和急救药品,有的还更换了新的氧气瓶(袋)、治疗盘、棉签缸等。多数诊所硬件环境如房屋面积和房屋内部设置基本能够满足业务工作需要,功能布局合理,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三室相对分开,符合卫生学要求,基本达到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要求。

 (三)医疗文书书写规范,各项制度基本健全。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按照要求建立了门诊日志、传染病登记本、消毒登记本、一次性医疗废物,消毒产品采购索证齐全、存放使用符合要求,处方书写基本规范;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不同程度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能按要求将各项规章制度张贴上墙,并将医务人员基本情况和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公示。

三、存在的问题

(一)疫情防控方面

1.预检分诊台无专人值守及查验两码:如普仁诊所等。

(二)院感防控方面

1.无菌操作不规范:如洪医生诊所、便民诊所。

2.消毒记录不规范:如健生中医诊所。

(三)依法执业方面

1.未见坐诊医师:健生中医诊所、妙春中医诊所、琉璃湾医疗美容诊所等。

2.护士未及时变更、注册:东方山生态旅居养护中心医务室。

3.部分处方书写不规范:如益合诊所。

4.门诊日志登记不全:如洪医生诊所、正和诊所、健生中医诊所等。

(四)医疗废物和消毒处置方面

1、处置方面未及时按规定转运:高医生诊所、普仁诊所

2、消毒处置:紫外线灯强度未进行检测,如华顺诊所。

(五)药品管理方面

1.药品管理不规范:如黄石东钢养护院医务室。

2.使用限制级抗菌药物氨曲南:如东方山生态旅居养护中心医务室、益合诊所等。

(六)安全生产方面

1.氧气瓶未张贴检测合格证:如益方诊所、和济中医诊所等。

(七)物价公示方面

未张贴物价公示表:如持正堂中医诊所。

四、其他要求

请各医疗机构认真对照考核通报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报告盖章电子版1月19日前交于区卫健局医疗科。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