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1-12月规上服务业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1-12月,5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3.13亿元,同比增长17.9%,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22.89%,全区规上服务业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现状

1、从行业门类看,“七升一降”。我区涉及8大行业门类,呈现“七升一降”运行态势。其中,科研技术服务业、居民修理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和软件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营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收入依次分别增长39%、35.71%、30%、18.79%、16.77%、15.63%、15.56%;仅房地产业(不含房地产开发经营)同比下降28.57%。

附件   20211-12规模以上服务业分行业门类汇总表

指标

单位数

营业收入

1-本月

上年同期

增长速度(%)

总计

56

43.13

36.58

17.91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7

7.52

6.44

16.77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8

23.33

19.64

18.79

房地产业

4

1.45

2.03

-28.57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16

3.36

2.58

30.23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11

3.60

2.59

39.00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3

0.38

0.28

35.71

卫生和社会工作

4

2.96

2.56

15.63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3

0.52

0.45

15.56


2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来看,增长最快的前三个行业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39%,与2019年比较增长47.27%,两年平均增长21.4%;其次是居民服务服务和修理业,实现营业收入0.38亿元,增长35.71%,与2019年比较增长35.72%,两年平均增长16.5%;第三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30.23%,与2019年比较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16.6%。

3从营业收入所占比重来看,我区规上服务业涉及的八大行业中,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为7.52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7.4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为23.33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比重达到54.09%,两大行业营业收入占规上服务业总营业收入的71.53%,其他6大行业营业收入总和占规上服务业全部营业收入的28.47%。毫无疑问,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大行业是我区规上服务业的主力军。

4、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来看,增速保持高位。全区涉及核算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36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63.4%,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72.39%,两年平均增长31.3%。其中:其中:16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30.23%;11家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39%;3家居民修理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38亿元,同比增长35.71%;3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0.52亿元,同比增长15.56%;2家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875.18%。

20211-12月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汇总表

行业门类

单位数(家)

营业收入(%)

总量 (亿元)

2020年 同比增速

与2019年 比较增速

两年平均增   速

   其他营利性服务业

36

10.01

63.4

72.39

31.3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16

3.36

30.23

36.00

16.62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11

3.60

39.00

47.27

21.36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3

0.38

35.71

35.72

16.50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3

0.52

15.56

20.93

9.97

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3

2.15

875.18

1070.22

242.08


5、从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看,保持稳步上升。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45.69%,环比提升8.6个百分点,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52.27%,两年平均增长23.4%。

   二、存在问题

1行业结构有待优化。从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分布数量来看,我区规上服务业分布不均,产业结构不合理,且“两极分化”的趋势明显。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要分布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2月,该两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0.8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1.5%,而其他行业营业收入比重较小,多数为小微企业,1000万以下企业6家(包括500万以下2家)。由于行业间发展不均衡,部分行业内个别较大的单位对所在行业的影响力过大,容易出现趋势性误导,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客观全面反映行业发展现状。

2、新兴产业比较薄弱。我区服务业企业大多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信传输两大行业,而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研技术服务等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的新兴业态发展较为缓慢,13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的8.3%,由于企业规模偏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自身发展,同时企业抵御风险和融资扩张的能力也受到诸多限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三、下步对策建议

1加强政策引导扶持,提高市场竞争力。一是进一步做好“双千”包保服务。继续推进区委、区政府“双千”包保帮扶服务,积极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一系列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和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为中小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引导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企业平稳运行。二是加强重点企业监测。我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规模较小,单个企业的导常变动对核算行业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发展比较薄弱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及相关服务业等,行业部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及发展方向,及时做好预警预测和跟踪协调服务工作。

2加快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行业均衡发展。充分发挥我区区位优势和产业园区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旅游、物流、文化、体育和娱乐、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全面提升我区服务业整体发展水平。同时,立足我区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三新”现代服务型企业,着力推进健康、养老、体育、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的行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为全区服务业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活力。

3加强企业培育入库,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在盘活企业存量的同时加强增量培育,一方面筛选培育一批服务业“准规上企业”。各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接,筛选重点培育单位清单,重点做好跟踪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确保年度小进规顺利纳入联网直报企业范围。另一方面狠抓月度新增进规申报。月度新增企业一般大半年都没有上年同期数,每月数据可以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因此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大力挖掘月度新增企业,全面梳理全区服务业企业营业状况,发现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做好沟通对接,争取将达规企业第一时间一次性成功入库,为规上服务业注入新鲜血液,从而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