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8年下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信息公开概述

2018年,下陆区政府继续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目的,通过下陆区政府门户网站、“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报刊及新区、社区公示栏、横幅等形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善城区作出了贡献。

(一)信息公开基本数据。截止2018年12月31日,2018下陆区人民政府及其辖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共有32个,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大屏、“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及其它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概况类信息、工作动态、法规政策、各类简报、创卫快报、公共服务信息及各类专题信息7087余条。其中:主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9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文章1900条,大屏幕、公示栏、横幅滚动播报各类消息3094条。

(二)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年初召开全区政务公开专题部署会,要求辖区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行政机关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要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三)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全区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全年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培训1期,培训人员60余人次。

(四)制度建设落实情况。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相关要求,区政府办完善健全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并进一步规范了制度细则。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保密部门依照职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四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发布机关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五是落实信息公开月报制度。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每月统计全区政务公开数据并定时报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进度情况,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全面、准确、及时。六是建立健全了政策解读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各部门在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或其他重要政策的同时,要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在网上予以公开。七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队伍,健全了下陆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八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同各项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由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对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工作机制制度是否完善、公开的范围是否广泛、公开的内容是否全面、公开的形式是否详尽、公开的时限是否符合要求、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是否畅通等事项进行考评监督。

(五)信息公开渠道及建设情况。一是提升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受益面广的显著优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93条,公开数增长35.8%。二是优化档案室建设,完成了所有到期政府档案的接收工作,完善了内网查询技术,确保按程序可以查到档案信息。三是主动公开下陆区政府各类政务信息,每月汇总信息后向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汇报公开情况。

(六)信息工作的亮点及成效。2018年下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工作初心,围绕省市工作部署,践行建设阳光政府,在工作内容、工作基础、工作理念上均取得较大进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得到持续优化,结合数字下陆项目建设,依托现代科技技术,依托东楚传媒公司TRS WCM应用系统优化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信息公开日常检查实现制度化,将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纳入街道(片区)及区直各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的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分门别类,公开内容范围有序延伸。对照规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5大项17小项,依法向社会公开。

1、围绕助力稳增长推进政务公开。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关于发挥政策引导、重要项目建设、PPP项目合作和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4个方面的信息共2501条。如《关于对下陆区已公开轮候的住房困难家庭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情况》、《有色新村棚户区房屋征收登记建筑类别认定表》、《下陆区税务局召开2017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会议》等。

2、围绕助力促改革推进政务公开。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关于“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4个方面的信息共778条。如工商分局公开商标清理、税务局公开行政许可证、企业公开辅助纳税人自助认证等。

3、围绕助力调结构推进政务公开。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关于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化解过剩产能、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3个方面的信息共306条。如科技局公开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示、“双千”活动和“河长制”工作简报等。

4、围绕助力惠民生推进政务公开。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关于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4个方面的信息共3362条。如《2017年度教师资格认定结果和岗位设置拟聘用人员》、人社局定期更新人才需求岗位和培训班开班以及食药监局公开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小餐饮许可证、小作坊许可证等。

5、围绕助力防风险推进政务公开。主要公开各级各部门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2个方面的信息138条。如曝光挂牌重点安全隐患、“打非治违”简报、社区安全排名等。

(二)结合实际,信息公开载体逐步完善。区政府在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场所配备了相应设施,为公民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我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重点做好了公开载体的建设工作。一是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91条。二是依托下陆图书馆及区机关档案室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全年共接待来函、来电和现场查询1112余人次。三是区机关大楼和各单位服务中心LED显示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0余条。

(三)政策解读工作情况。5月份,开展了专题学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做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活动,参与人数400人。同时,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对政策解读的审核把关。2018年共发布政策解读15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通过网上申请0条,通过信函申请1件。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对于依申请公开均在法定期限内作出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体现为民、便民服务,目前我区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大部分部门没有对政务公开配置专门的工作人员,没建立政务公开一个长效管理和工作机制。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多、认识不够。不少单位对政务公开没有一个正确的了解和学习,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怕信息公开涉及泄密,工作不积极,公开不主动。三是公开内容较少和公开深度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与政务公开的要求和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四是关乎民生的服务性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提高。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关乎民生关切、热点度高的信息量还不够。

2019,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建设,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量,扩大公开面,做好政务公开的培训,保证做好公开工作的同时也不泄密,努力让政府的工作愈发公开透明,更好的服务群众。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