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9年下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下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下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准则,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一网(政府信息网)一号(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一屏(电子显示屏)一栏(政务服务公开栏)”为载体,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的,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了政府职能转变、规范了权力运行、促进了首善城区建设。

(一)信息公开基本数据。截止2019年1231日,下陆区人民政府及其辖区各级政府(新区)信息公开主体共有34个,全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首善下陆”公众微信号、显示屏、政务服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概况类信息、法规政策、工作动态、公共服务信息及各类专题信息13532条。其中,在下陆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信息378条,包括政府公开年报信息2条、政府领导信息9条、统计信息6条、组织工作信息7条、招考任免信息9条、机构编制信息2条、机制设置信息2条、工程建设领域信息4条、机构职能信息1条、计划总结1条、政府工作报告2条、政策解读7条、预决算信息3条、专项资金信息4条、招投标信息9条、食品安全信息6条、环保信息8条、安全生产信息12条、征地拆迁信息4条、价格收费信息4条、保障性住房信息3条、公示公告信息47条,其他图片新闻及专栏工作信息226条。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及各类政府业务平台网上,公开政务服务事项2533项,公开各类办件信息6851条。在公众微信号、报纸电台媒体、服务大厅、部门公开栏等其他平台发布政府工作信息3679条。

(二)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年初召开全区政务公开专题部署会,要求辖区各级政府(新区)信息公开主体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行政机关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要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需要回应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三)制度建设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落实信息公开月报制度。区政数局每月统计全区政务公开数据并定时报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进度情况,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全面、准确、及时。五是建立健全了政策解读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各部门在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或其他重要政策的同时,要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在网上予以公开。六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同各项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奖惩。

(四)信息公开渠道及建设情况。一是提升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受益面广、权威性强等显著优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二是优化档案室建设,完成了所有到期政府档案的接收工作,完善了内网查询技术,确保按程序可以查到档案信息。三是主动公开下陆区政府各类政务信息,每月汇总信息后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报送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照规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5大项8小项,依法向社会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1

163

16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51

-54

56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09

194

89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42

0

166

行政强制

11

8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

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67.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区政府各部门大部分没有专人对口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连贯性不足。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理解认识不深。一些街道(片区)和区直部门领导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加强。不少单位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在二十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公开及时有效性要提升。四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2020年,我区将进一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入手,提升公开实效;从规范政府门户网站入手,建强公开平台;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健全长效机制;从强化日常监督入手,督促执行落实,努力让政府工作愈发公开透明,更好的服务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下陆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要求,在下陆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市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8件、区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8件。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17号)要求,在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开审批备案项目信息151条。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23号)要求,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公开备案项目信息1667条,其中招投标项目信息175条,其他政府采购项目信息1492条。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26号),坚持依法依规、突出重点,运用多种形式发布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356条、教育卫生领域信息296条、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429条、环境保护领域信息181条、公共安全风险防范领域信息43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透明度,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