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综合下陆区区直部门、街道各项数据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始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下陆区坚持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着力提升政府公开能力和服务水平,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首善城区”,加强政府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领域的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政民互动,聚焦企业、民众关切的热点信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下陆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473条,其中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4件、其他政府文件362件、政府会议26条、政策解读45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62条、涉及民生重要领域信息448条、疫情防控信息32条。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63条,相比去年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健全完善了我区依申请公开制度,重新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范围、办理程序、申请渠道、监督和救济等事项,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2021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5件,其中公开信息31件,部分予以公开11件,21件受理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公开,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查信息公开发布前需通过发布单位办公室发布单位领导、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员三级严控把关遵守国家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杜绝没有经过严格审核的错误信息和泄密信息公开。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工作规程,每日通过人工检查和集约化后台自检功能及时更正错敏信息,清除错死链与空白栏目,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信息质量

(四)平台建设方面

根据省政府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部署,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栏目设置,确保每个领域都有相应的栏目公开细化了栏目分类,有效归集各类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更好查阅获取政府信息。优化网站功能设计,增添地方办事服务、政民互动板块,进一步提升网站的服务性、时效性,打造聚公开与服务一体的集约化平台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以区长为首,常务副区长分管,区政府办公室主管,区政务公开办主抓工作机制;各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明确分管负责人和业务人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完善了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制定考核方案,通过每季度一考核的方式,督促各单位落实公开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区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区直单位和街道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考核分值不少于4%。三是开展人员培训。建立健全常态化培训机制,适时组织召开有关工作推进会议、业务培训会议,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进展2021年,我区共召开工作推进会议2次、业务培训会议2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全区新增规范性文件1件,清理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4件,废止规范性文件1件,公开其他政府文件362件;办理行政许可4274件、行政处罚2080件、行政强制1件,行政事业性收费146.72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80

     行政强制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6.72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结转上年政府信息公开数量1件,其中公开信息31件,部分予以公开11件,23件受理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公开。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4

  0

  0

   0

   0

  0

6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1

  0

  0

   0

   0

  0

3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1

  0

  0

   0

   0

  0

1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0

   0

  0

2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5

  0

  0

   0

   0

  0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下陆区建设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1件,目前尚未审结。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   果   维   持

结果纠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1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针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存在的认识不够、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内容较少信息平台建设不完善等问题,2021年度我区紧抓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落实:

一是强化工作指导和人员培训。通过指导各行政单位编制本单位《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加强对公开事项、公开范畴的认识,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单点培训指导的方式有力提升了各行政单位主动公开意识,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的信息公开。本年度着力加强了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信息的公开,全年公开政策解读45篇,回应关切56篇,涉及政府工作报告、疫情防控、重点项目、民生热点、社会关切等多方面重点信息的回应解答,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公众性。

三是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全年新增“优化营商”“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基层政务公开”、“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等栏目,细化重大建设项目等栏目的设置,重新改版了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板块,更直观展现重点政府信息,更好方便了群众进行查阅获取。

(二)本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虽较上一年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仍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全区各行政单位公职人员公开意识和公开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虽相比上一年各行政单位人员的公开意识取得了明显提升,但相对社会的不断快速发展和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需求,还需继续提升;二是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公开量不足,重点项目建设、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尚不完善,还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三是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网站政策解读多为文字形式,不够生动、丰富、直观,还需提升解读形式多样化;四是决策预公开没有很好落实,全年决策预公开信息偏少,不少单位对决策预公开尚未形成一个有效的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区将改进不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一是继续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的考核监督,强化行政单位的公开能力;二是深化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公开要点,取得公开成效;三是做好政策解读的多样化,改善政策解读的单一性,通过图片、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宣传,不断提高解读质量;四是推进决策预公开,加强民主意识,做好政府和民众互动交流,以公开促进政府公信力的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1年,下陆区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公开工作,全区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件,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73件区政协委员提案64件所有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进行公开。

(二)认真落实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全年清理公开规范性文件14篇,公开十四五规划和各类规划信息9篇。有效加强了“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卫生、疫情防控、生态环境、食品监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公开相关信息448条。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公开政资金直达基层专项资金信息23条。注重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的信息公开,公开政策解读45篇,回应关切56篇。完善了各行政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范围、流程和渠道。有力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和培训,保证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下陆区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66件,提供公开信息42件,未对提供的公开信息进行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