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下陆区发展和改革局综合各项数据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1日始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下陆区发展和改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抓好局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落实。灵活运用下陆区人民政府网、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政务服务公开栏等信息平台为载体,及时有效地发布政策文件、政策执行及落实、发展规划、重点领域、提案办理、工作动态等信息,建立健全局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动公开机构职能,落实政府信息的及时性、权威性、规范性,树立“店小二”精神,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提升群众对我局政务服务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围绕发展规划、业务服务、项目审批、“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9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建立健全局内依申请公开事项处理规范,明确受理范围、程序、办理、反馈等事项,2021年度累计回复依申请公开事项1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三审制”,在公开发布信息前,均由发布者核稿后提交至局办公室进行复核,再经由涉及领域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进行发布,进一步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

(四)平台建设方面。我局主要涉及重大项目领域信息事项公开,严格按照区政数局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协助推进政府网站平台建设,及时提供项目审批、项目推进情况等工作信息。

(五)监督保障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局内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具体内容,确保信息公开的透明度。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我局未制发、废止规章、规范性文件。根据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公开事项清单及区级三定方案,我局今年累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件,未办理行政处罚事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度,我局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7件,均属于本机关不掌握政府信息情况,故无法予以提供。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0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0

0

0

0

0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我局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分类存在盲区、公开内容未能及时更新等问题。主要改进情况:一是做好年度计划。在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21年全年工作计划,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定期开展了专题研究会,明确了局内政府信息公开分类及责任科室,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抓好信息报送。严格落实区政数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报送要求,每月定期按时报送行政审批、项目推荐等信息情况,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不定期对局内相关责任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应报尽报,公开信息无遗漏。

(二)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经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总结现阶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业务领域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分类划分不够清晰;三是政策解读方面信息公开较为薄弱针对发现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逐项研究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一是提高工作认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领域相关政策文件,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全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局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确保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

二是加强分类管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其余都可以公开”,合理区分安全界限和级别,把握好文件密级层级,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优化局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及时向社会各界进行信息公示公开。

三是强化更新频次对非涉密信息进行动态更新并及时公布,重点加强以下信息公开:一是机构职能、部门分工、重要活动等组织概况信息;二是涉及我局分管业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性等文件信息,加强政策解读信息;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谋划、年度工作、重点工作计划等规划类信息;四是局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公告公示等工作类信息;五是人事任免、表彰、奖励等人事类信息;六是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类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我局2021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2021年度我局累计公开政策文件信息22条、政策执行及落实信息1条、重点领域信息38条、回应关切1条、规划计划2条等,确保每季度按时完成工作开展。

3、人大政协提案公开情况: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下政办20212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落实公开工作,公开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