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综合各项数据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始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逐步规范公开过程管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一)主动公开方面。局对政务公开工作十分重视,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辖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在工作上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细化各项工作措施。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由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截止202212月31日,围绕土地征收等方面公开政府信息42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健全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受理范围、程序、办理、反馈等事项,建立完善统一的网上受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办理。2022年收到自然人依申请公开信息3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公开发布信息,均由发布者初审,经局办公室进行复核,再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准确、不泄密。

(四)监督保障方面。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平台建设方面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对照《条例》要求,我局主要涉及土地征收信息栏目建设,在工作中我分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时更新平台栏目内容,认真协助推进政府网站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事项落地见效补充完善栏目内容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分局2022年度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0件,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分局2022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分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针对上年度报告中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这一问题,我分局今年信息公开类别由原有的征地信息公开延伸到了不动产可视化查询先行区、助力辖区重点项目落地等方面针对上年度报告中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存在局限性方面,我分局今年公开事项包含了地质灾害等内容,切身关乎辖区内广大人民利益。针对上年度年报告中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存在欠缺的问题,我分局今年大力推进地球日、爱鸟日等多种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新媒体等多种公开渠道。

(二)我分局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公开政府信息较少;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低,培训力度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分局强化政府公开信息实效性和办理水平,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有效衔接,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数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人员专业水平,竭力提高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全局政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各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下政办[2020]5号)的文件要求,我分局公开市人大协办建议2件,政协协办提案1件,满意率均为100%。

(二)我分局202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收费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