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综合下陆区区直部门、街道各项数据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始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下陆区坚持贯彻《条例》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全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民生保障领域”等企业、民众关切的热点信息,不断强化基层政务公开。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我区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深掘公开领域,着力提升公开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298条,其中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6件、其他政府文件286件、政府会议27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70条、涉及民生重要领域信息595条、疫情防控信息37条,回应疫情政策及各类民众关切信息119条。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72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制度,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不明确的事项进行了更正,更便利法人、公民获取政府信息。2022年,我区各级行政机关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3件,其中公开信息8件,部分公开1件,4件因受理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公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按照信息发布“三审制”,信息公开发布前需通过发布单位办公室、发布单位领导、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员三级严控把关,遵守国家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杜绝没有经过严格审核的错误信息和泄密信息公开。强化已公开政府信息的日常监管,每日通过人工检查和网站智能查错功能,对发布的不规范、错误及涉及隐私的信息及时发现立时更正,保证网站信息发布的质量

(四)平台建设方面

积极发挥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按照网站建设标准,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优化服务功能,网站新增“旅游”栏目,集中发布“旅游服务”相关信息,开设“政策咨询”链口,方便企业、群众获取关注的政策信息。同时,切实发挥政务新媒体实效,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政务新媒体打造政务公开“新高地”。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政数局,负责组织开展日常工作,形成了常务副区长分管,区政府办公室主管,区政数局主抓,各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明确分管负责人和业务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督查考核。制定《2022年度政务公开考评方案》,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坚持通过每季度一考核的方式,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进”的目的。政务公开考核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分值不少于4%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继续强化对先进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不断提升部门的公开意识。2022年,我区共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4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全区新增规范性文件2件,清理公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6件,办理行政许可5418件、行政处罚1412件、行政强制42件,行政事业性收费93.8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4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12

行政强制

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3.8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其中公开信息8件,部分公开1件,4件因受理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公开。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2

0

0

0

0

1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2

0

0

0

0

1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针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2022年我区继续加强人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强化行政单位的公开能力;根据我区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考核方案,完善考评制度,更好发挥政务公开考核对各单位工作的促进作用;不断深化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加强围绕社会、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进行公开,注重加强热点问题的回应,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

(二)本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本地区政策信息公开制度不完善,未能很好进行分类归集;二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形式单一,解读方式和解读频次都偏少;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还不够,如“重大项目建设、教育、养老、就业、社保”等民生重点领域的公开还存在公开信息不足,公开事项不全等问题;四是全区行政单位人员的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区将对照问题持续改进不足,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一是加强本地区政策的归集,做好政策库的建设;二是做好政策解读,着力提升解读质量,改善政策解读的单一性问题,丰富解读形式,多通过“问答、图片、视频”等方式开展解读,增强解读效果;三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的公开,对重点领域落实不到位的地方,采取措施强力推进,持续改进不足,补齐短板;四是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监督考核,不断提升行政单位的公开能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秉着最大利民原则,2022年我区办理依申请公开中未进行任何收费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公开工作。2022年我区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意见37件,其中主办件3件;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23件,其中主办件4件;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06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00件,已按照规定予以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根据省、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下陆区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照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立本地区规范性文件库,公开各类十四五规划和归集自十一五以来历次历史规划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