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下陆民政局综合各项数据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始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区民政局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提升公开实效,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部门职能、领导分工调整情况、重大战略部署、便民措施等信息内容。对于民政重点工作、辖区群众最关心的各事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在各渠道公开,有力满足了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管辖工作范围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政府信息,充分利用“首善下陆”公众号、纸质媒体、网络平台及其它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概况类信息、工作动态、惠民政策、各类简报、创文快报、公共服务信息124条。其中:主动网站信息公开64条,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13条,区政府电子屏公开信息2条,行政许可处理决定45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区民政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下陆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在区民政局办公室,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辖区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局门户网站以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作为公开重点,继续做好我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五)监督保障情况: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我局领导分工及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分解政务公开任务,合理配置工作人员,增强技术保障力量。2.强化监督保障。及时保障数据采集,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和群众监督,做好自查自纠,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行政许可处理决定45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下陆区民政局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下陆区民政局未收到关于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请求。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一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针对上一年信息公开及时性和全面性等问题2022年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申请信息的能力。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对《条例》学习和理解,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二)本年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计划。2022年,下陆区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公开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致使公开的效果不好,存在内容简单的现象。另外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于依法行政进而构建和谐社会的促进作用和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下一步我局注重公开财政资金、政策文件等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群众迫切想要了解的信息,将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做到公布的信息更加精细,让群众一目了然,从网络上就能了解到自己关心的事,怎么办、在哪办、办的结果,让政务公开不再流于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陆区民政局认真落实2022年度政务公开要点。着力加强公开工作回应民生关切问题,主动在政务网站上公开政策性文件8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慈善活动等民生领域信息45条,财政预决算2条,规划计划1条,有效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好服务民生。

)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22年承办并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8件。

(三)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