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下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长乐山工业园、各街道、区各有关部门:

《下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8月15日


下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更好以政务公开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发挥政府服务职能,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制定本要点。

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一)加强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涉及市场主体政策文件的决策、解读、执行落实情况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政策文件与解读,促进行业发展和消费恢复。二是加强减税降费惠企政策公开,梳理使用财政资金支付的惠企政策,开展资金扶持、减税降费等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对符合条件的涉企资金政策100%“免申即享”。三是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民生、产业、交通、城建、环保、文旅等领域重大项目,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审批、备案、建设进展、竣工验收等信息,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推动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四是认真落实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依法公开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监管执法数据,全面公开“双随机”抽查计划、抽查对象、抽查结果等信息。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科经局、区财政局、区市监局、区文旅局,其他相关部门。完成时限:全年)

(二)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通知公告、疫情形势、防控措施、流调发布、疫情防控进展等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行政机关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要与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下达的工作指令保持一致,增强多方协同合力,规范信息发布和管理,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责任单位:区卫健局。完成时限:全年)

(三)重点做好重要民生保障信息公开

深入公开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环境保护、住房保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养老、公共文化体育、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领域信息,更好服务民生。一是做好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公开,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及经办流程,让更多群众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信息公开,助力稳就业保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行动、就业支持政策发布,拓展公开渠道,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创业。二是及时公开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信息和基本生活、医疗、教育、受灾等救助政策信息。三是及时公开惠民惠农补贴政策信息、资金分配结果信息。财政部门要及时汇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发放结果要以社区为单位在社区居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社区居民委员会供居民查询。四是及时公开乡村振兴有关政策信息,重点公开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信息,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工作情况信息。(责任单位: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各街办。完成时限:全年)

二、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基础,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四)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一是参考国家有关部委新出台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进一步改进完善本部门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栏目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室要开设政务公开专区(窗),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责任单位:区政数局、区政府各部门、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五)做好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

做好在规范性文件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建立健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政府各部门、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完成时限:2022年10月)

(六)强效化开展政策解读

文件起草部门要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与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重点做好本级政府政策文件解读。解读要充分评估政策本身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以及时机和形势可能产生的附加作用,紧扣背景依据、政策措施、关键词等开展解读,避免误解误读。大力开展问答式解读,不断拓展图文、视频解读方式。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丰富完善。(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完成时限:全年)

(七)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教育、卫生健康等领域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主管职责,明确并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事项清单,通过区政府网站设置专栏,归集展示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公开信息,明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监督投诉渠道,做好监督保障。(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完成时限:2022年11月)

(八)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审查内容、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规范答复格式,准确适用答复条款,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办法。(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完成时限:全年)

(九)注重政务公开工作短板的补齐

一是注重加强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及时公开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公开重大决策草案时,同步公开草案说明或解读,对公开征求意见时间少于30天的,应说明理由,及时公开意见征集采纳情况。二是做好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公开工作,按规定及时发布上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度报告。三是继续做好规划计划信息公开,除涉密不予公开外,及时公开“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信息,历史规划信息。(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完成时限:全年)

三、强化主体责任,紧抓落实

(十)强化落实主体责任

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释疑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完成时限:全年)

(十一)有效改进工作作风

各单位要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加强学习,强化公开意识,提升公开能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区政务公开办负责加强工作指导培训,积极主动帮助各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完成时限:全年)

(十二)认真抓好落实工作

各单位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要及时整改。本要点落实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区政府各部门、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完成时限:全年)


政策解读:下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起草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