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下陆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风险防控预案》的通知

政策关联:【图解】黄石市下陆区征地区片区综合地价调整工作风险防控预案

各街办(园区)、区政府各部门:

《黄石市下陆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风险防控预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23年2月16日


黄石市下陆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风险防控预案

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方案的通知》(鄂自然资函〔2022〕862号),我区将对现有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进行调整。此项工作涉及黄石市下陆区辖区内所有的集体土地,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稳定因素。为确保此次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稳定、有序地进行,防范和减少社会危害,切实维护黄石市下陆区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根据黄石市下陆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指导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下陆区发展大局,对出现的问题,正确判明性质,严格执行党的有关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为目的,讲究策略,把握时机,冷静、稳妥、及时处置,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防止矛盾和事态扩大蔓延,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顺利完成。

(二)工作原则:坚持准确把握,快速反应原则;坚持加强引导,注重效果原则;坚持讲究方法,提高效能原则;坚持严格制度,明确职责原则。

二、工作目标

(一)增强风险意识

防范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风险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对工作风险的自觉性。

(二)找准工作风险点

对征地补偿调整工作的各项工作内容、节点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切实做到找查精准。

(三)完善防控措施

逐步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风险防控管理机制。

三、处置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组织领导

为有效预防和急时处置因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指挥部。指挥部由区委副书记任总指挥,区公安局副局长、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局局长任副总指挥,成员包括区政府办副主任、区应急办主任、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副局长、区信访局局长、区公安局副局长、区维稳办主任组成。

指挥部在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下设办公室,由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组织协调、搜集反馈信息,保持上下联系,负责通信联络等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指挥部办公室可指定部门具体牵头实施。同时根据突发事件性质需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增加处突力量。

(二)职责分工

1、宣传与信访接待组

宣传与信访接待组由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副局长任组长,成员包括区政府办1人,区信访局1人,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2人。

主要职责: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做好各种不稳定因素相关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接待好群众的上访和解释劝说工作,进行有效疏导和化解,把矛盾尽量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2、风险源摸排组

风险源摸排组由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副局长任组长,成员包括:区维稳办1人、区公安分局1人、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4人。

主要职责: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和内外结合的方式,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多种形式,全面查找征地区片综合地价调整工作涉及人员、项目环节、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源,并及时报告指挥部。

3、现场秩序维护组

现场秩序维护组由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副局长任组长,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征地科科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区公安分局2人、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4人。

主要职责:维护正常秩序及征地区片综合地价的执行,发现问题要立即介入处理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采取措施,迅速控制突发事件局面,平息事态,阻止事态扩大,对突发事件现场挑动闹事的组织者要立即带离并依法严处。

4、后勤保障组

后勤保障组由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办公室主任任组长,成员包括: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陆区分局4人。

主要职责:负责处突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四、事件处置程序

(一)处突指挥部接报后,立即向处突指挥长通报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二)应急状态启动后,指挥部立即派人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1、控制事态。制定现场应急方案,并进行上报和组织实施,及时向维稳组织指挥领导小组组长和主管领导汇报现场工作进展情况。

2、教育引导。了解事件当事人提出的主要问题,并进行对话,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3、协调联络。通知事件当事人所在单位负责人或社区负责人赶赴现场进行劝导,动员家人参与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对做好维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改革维稳工作的重要性,要按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及时到岗到位,切实做好维稳工作。要建立层级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小组组长必须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处突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和工作安排,确保一切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认真摸底,分析人员思想动态。要查找不稳定因素,制定措施,堵塞漏洞。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对群众中出现的一些不利于稳定的现象,及时正确引导,特别是要做好特殊群体的跟踪调查,及时掌握情况,高度警觉,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加强隐患排查,确保社会稳定。各小组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严防因政策落实不得力、不到位,引发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等重大不稳定问题。

(四)建立信访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处突指挥部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领导本次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改革的安全维稳工作,各小组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信访维稳工作的合力,确保本次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改革工作顺利、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