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2023年政务公开考评指标》的通知

长乐山工业园、各街办、区政府各部门、各垂管单位:

现将2023年政务公开考评指标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指标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

                   下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 6月5日



2023年政务公开考评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要点

评分标准

基础公开85分

政策文件(4)

-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

每季度政策文件信息不少于1篇,按1季度1分计算。

政策解读(6)

-

规范性文件、其他重要文件应同步解读并公开。

每发布1篇政策解读得2分。

回应关切(3)

-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及关键问题等回应内容进行公开。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每发布1篇得1分。

决策预公开(6)

决策草案公开4′

评估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公开情况;重要政策文件决策草案公开征集意见情况

公开重大决策事项目录2分;公开文件决策草案,向社会征集意见得2分。

意见征集公开2′

是否公布征求意见期限、各渠道收集意见总体情况、意见采纳反馈情况,较为集中意见不采纳应说明理由。

公开征集意见的总体情况、采纳反馈情况,该指标即得分。

基础公开85分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3)

-

公开与本部门职能相关的重要政策的执行和落实进展情况、完成情况。

上半年和下半年公开重要政策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各1.5分

政务督查(2)

-

公布督查发现存在的问题情况,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奖惩情况。

公开政务督查信息,该指标即得分

机构概况(4)

机构设置2′

公开本单位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

公开本单位机构职能和机构设置情况,公开要素齐全得2分。

领导信息2′

公开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简历信息

及时更新发布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简历信息得2分。

双随机一公开(4)

-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包括抽查主体、依据、内容和方式;双随机抽查结果、查处情况是否公开。

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抽查事项要素完善2分;公开抽查结果2分。

许可、处罚结果(2)

-

许可、处罚结果是否网上公示。

本年行政许可、处罚结果上网公示即得分。


行政执法统计年度报告2)

-

公开行政执法统计年度报告

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该指标即得分。

基础公开85分

建议提案(3)

-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办理建议和办理回复是否公开。

全年应公开本单位所有承办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承办3件以上的单位每少1件减1分,承办3件及以下单位少1件不得分。(未承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件的单位应提供说明。)

规划计划(4)

规划信息2′

十四五规划、历史规划及其他重要规划公开情况。

公开十四五规划、历史规划或其他重要规划即得分。

计划信息2′

全年工作计划、工作要点及其他计划是否公布。

公开每年工作计划、工作要点或其他计划信息即得分。

财政预决算(2)

-

每年预算、决算信息是否公开,细化公开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和政府采购情况等。

公开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报告得1分;公开财政决算报告得1分。

重点领域(30)

栏目更新情况4′

各单位重点领域责任栏目信息是否持续发布。

每年度需更新发布信息的栏目,全年未发布信息,该指标不得分;除年度发布信息的栏目外,其他重点领域栏目每季度应保持信息发布更新,公开领域较多的单位一个责任栏目一个季度信息未更新减1分,公开领域较少的单位一个责任栏目一个季度信息未更新减2分。

基础公开85分

重点领域(30)

公开数量6′

各单位重点领域责任栏目发布信息的总数量。

公开领域较多的单位每季度重点领域信息不少于6条,全年不少于24条;公开领域较少的单位重点领域信息不少于3条,全年不少于12条。考核统计期内公开信息量达到指标要求,该指标得全分;未达到指标要求,按(考核统计期内实际公开数量M÷考核统计期内指标要求最低公开数量N)×6赋分。

公开事项完备度20′

各单位是否很好落实《基层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要求,主要公开事项是否全部公开。

对比各单位《基层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主要公开事项数目,公开事项覆盖100%,该指标得满分;事项覆盖未达100%,按公开事项数÷应公开事项数比例计分。

公开年报(5)

新颖性2′

与上年度等比较,无简单照搬抄袭。

年报内容是否与上一年年报或其他单位年报内容雷同,内容相同率超过50%,该指标不得分。

发布时间1′

每年应当1月20日前发布。

年报未在1月20日前发布,该指标不得分。

结构完整2′

是否按年报规定格式编写。

应按照每年度年报规范格式要求编写,年报6个部分每少1个减1分。

基础公开85分

依申请公开(5)

回复及时2′

依法在法定期限内答复;需延期答复的,依据条例要求进行规范的延期告知。

本单位所有依申请公开在法定时限内回复,无超时情况。有1件超时,该指标不加分。(根据各单位提供的答复文书进行评分,考核时间节点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单位应提供说明。)

答复规范3′

依规范答复书模板进行答复,答复书要素完备,内容完整,依条例要求说明理由和依据,提供救济渠道。

所有答复文书是否依规范答复书模板进行答复,不按规范答复的文书每有1件,少1分。(根据各单位提供的答复文书进行评分,考核时间节点前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单位应提供说明。)

日常工作15分

日常信息报送(3)

-

每月信息公开报送情况。

是否很好落实每月公开信息的报送。

人员联络(3)

-

日常人员沟通对接情况。

根据各单位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对接情况评分。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6)

-

评估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各单位是否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公开任务。

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3)

-

评估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和保障情况。

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本年度对政务公开工作有无相关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提供相关材料依据。

10

网站政务公开贡献度(10)

公开数量4′

统计各单位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量进行评分。

全年公开信息量达到48篇及以上的单位加2分,排名前五的单位加1分,排名第一的单位加2分。

考核权重6′

各单位政府网站责任栏目在上级政务公开抽查考核中重要程度。

按各单位责任栏目考核重要程度,分A、B、C三类,A类6分,B类4分,C类3分;视上级政务公开检查考核情况进行加分评定,责任栏目信息公开良好,考核无问题即可按考核权重分加分。

项-10分

公开及时性(-2)

-

各单位公开的信息是否在20个工作日内。

信息未按要求每月及时公开的,每有一条扣0.2分,最多2分。

公开质量(-4)

-

政府公开信息应经过严格审核,保证内容文字正确无误,尤其涉及党、国家规范政治名词,无错别、缺漏、谬误。

被上级检查发现并通报的错误信息一处,扣0.5分,最多4分。

反馈问题(-4)

-

政务公开督查反馈问题是否及时整改落实。

上级政务公开督查反馈的问题一条未及时整改扣2分,最多4分。

下陆区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栏目主要公开事项表

序号

公开栏目

栏目类别

主要公开事项

责任单位

1

政策文件

政务

以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区政府办

2

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

政务

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信息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新增规范性文件备案公示

区司法局

3

政府领导

政务

及时调整动态更新区政府领导个人简历信息。

区政府办

4

统计信息

政务

统计公报年度、季度、月度主要统计数据按国家规定对外发布的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数据和重要统计调查相关数据等信息情况,地方统计调查制度等。

区统计局

5

财政资金

政务

政府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每年政府债务情况,各类专项资金拨付发放情况,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

区财政局、其他有关单位

6

重大项目建设

政务

重大项目建设清单,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重大设计变更信息,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

区发改局、区建设局其他有关单位

7

乡村振兴

政务

扶贫、乡村建设相关政策文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年度计划,项目实施信息情况动物防疫等补贴申请指南、结果、监督渠道等。

区水利和湖泊局

8

卫生健康

政务

医疗卫生相关政策文件,医疗服务机构信息,许可备案信息公示,医疗监督检查信息,表彰奖励结果,饮用水水质监测,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传染病疫情及防控,健康科普等。

区卫健局

9

教育

政务

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教育统计数据如学校、在校生、教师、办学条件、县级汇总数据等;民办学校基本信息、年检结果;财务信息招生学校简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范围和结果;学生资助政策、优待政策、评优奖励标准及结果;教师培训、教师资格认定、教师管理信息;重要政策执行落实情况、教育督导信息;校园安全管理信息情况

区教育局

10

社会保险

政务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相关政策文件、办理服务指南、政策解答等。

区人社局、区医保局

11

社会救助

政务

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退役军人优抚等事项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政策解答、办理指南;救助款物福利补贴的管理使用发放情况

区民政局、区残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医保局

12

住房保障

政务

年度建设计划开工项目清单基本建成项目清单竣工项目清单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保障性住房申请受理公租房申请受理及审核结果配给房源信息选房摇号公告分配结果配租配售公告公租房资格定期审核结果租金收取、减免情况腾退、维修、调整情况,运营承接主体,评价结果等信息情况

区住保局

13

养老服务

政务

养老服务相关政策文件发展规划、事项办理服务指南养老机构备案信息养老服务扶持补贴信息老年人补贴申领和发放信息养老机构评估信息养老机构行政处罚信息等。

区民政局

14

就业

政务

支持政策、就业行动、技能培训政策及经办流程、新就业形态劳动保障、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信息

区人社局

15

生态环境

政务

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政策及措施、实施效果,水、空气、声音质量监测信息,污染源监测及减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生态督查反馈问题及整改,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咨询举报电话、地址,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宣传,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信息,突发环境问题应急预案等。

下陆生态环境分局

16

安全生产

政务

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文件、行政许可、重大隐患和应急管理检查巡查发现安全监管监察问题事故通报企业黑名单管理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工作开展情况安全生产预警提示

区应急管理局、其他有关单位

17

食品监管

政务

食品监管相关政策文件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服务指南、食品安全消费提示警示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监督举报途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等信息

区市监局

18

药品监管

政务

药品监管相关政策文件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监督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医疗机构使用药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药品零售许可服务指南监督举报途径、用药安全宣传活动等信息

区市监局

19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政务

市场体系建设政策文件、重要改革方案和规划、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政策和宣传、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落实情况等。

区市监局

20

突发公共事件

政务

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应急处置与救援,次生灾害预警防范等信息。

区应急管理局、区卫健局

21

公共文化服务

政务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政策,行政许可公示信息,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下基层辅导、演出、展览和指导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各类展览、讲座信息,辅导培训基层文化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文博单位名录信息

区文旅局

22

旅游

政务

A级旅游景区基本情况旅行社名录旅游厕所建设情况旅游提示警示旅游安全应急处置旅游市场举报投诉文明旅游宣传等信息

区文旅局

23

体育

政务

公共体育服务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体育设施名录、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等。

区文旅局

24

公共法律服务

政务

普法讲师团信息辖区内法治文化阵地信息法治文化作品、产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在法律援助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表彰奖励辖区内的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有关基本信息、从业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法律咨询服务指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具体地址等信息

区司法局

25

城乡规划

政务

城乡规划相关法规政策城市\区域总体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城市\区域详细规划项目批前公示、项目批后公示等信息。

下陆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26

城市综合执法

政务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市政公用管理、违法建设管理等处罚决定信息。

区城管局、各街办

27

救灾生产

政务

灾害救助的相关政策救助项目范围、审批程序、救助标准和方式及管理权限及时准确发布自然灾害灾情、灾害救助工作情况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款物使用情况、救助对象及其接受救助款物数额等信息公布救灾捐款物接收的数量及使用情况。

区应急管理局、区民政局、各街办

28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

政务

房屋征收相关法规政策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拟订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等

区住保局

29

国有产权交易

政务

产权交易决策及批准信息、交易项目信息、转让价格、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相关中介机构审计结果等。

区财政局(区国资局)

30

双随机一公开

政务

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抽查主体、依据、内容和方式;双随机抽查结果、查处情况信息。

有行政监管事项的单位

31

政府工作报告

政务

政府工作报告及解读文件。

区政府办

32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政务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司法局

33

审计报告

政务

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信息

区审计局

34

政府会议

政务

本级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召开及会议内容的情况

区政府办

35

优化营商环境

宣传

优化营商相关政策文件、政策解读、落实办法及创新举措、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

区发改局、区科经局、其他相关单位

36

惠企政策

宣传

惠企政策集中发布、政策解答、企业帮扶服务信息等。

区科经局、区财政局、其他相关单位

37

六稳六保

宣传

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政策落实情况、工作举措等。

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区政府部门

38

政务服务

宣传

本地区政务服务相关政策文件、事项办理清单、办事服务流程、创新举措、工作开展情况。

区政数局、各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