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部门解读】《湖北省下陆长乐山工业园 “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问: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十二五”期间,下陆长乐山工业园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发展环境、工作作风优化提升。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崛起,黄石市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未来五年也是长乐山工业园区迅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期。“十三五”时期,园区将紧紧围绕黄石市“对接武汉、比学夷陵,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战略目标,抢抓“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鄂东特大城市“的发展机遇,立足实际,“壮大两大支柱产业、培育三项新兴产业、形成六个产业组团”,将工业园区打造成黄石市乃至湖北省的样本标杆园区。

问: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为主线,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排放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为动力,认真抓好武汉城市圈批准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综合改革实验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与黄石市实施“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全力推进大冶湖生态新区建设、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战略、下陆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战略的发展机遇,全面推进园区各项建设,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黄石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问: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十三五”期间,通过产业调整、改造、升级,将长乐山工业园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产业系列清晰,产业链系发达,在鄂东乃至全省具有较强产业聚集能力和较高经济开放度的产业转移承接园区和多层次加工制造业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发展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工业生产总量跨越式增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值翻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能耗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强度显著下降,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

具体目标如下:

1、园区工业生产目标

1)有色金属产业总产值到2020年达到1000亿元,实现税金20亿。

2)黑色金属产业总产值到2020年达到70亿元,实现税金2亿。

3)机械制造产业总产值到2020年达到30亿元,实现税金1亿。

4)资源再生产业总产值到2020年达到60亿元,实现税金1.5亿。

5)现代物流业销售收入到2020年达到100亿元,实现税金1.2亿。

6)太阳能光伏产业总产值到2020年达到10亿,实现税金0.5亿。

2、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标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标:铜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2015年52%,2020年55%。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2015年53%,2020年65%。技术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2015年达到60%,2020年65%。

3、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

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到2020年,万元GDP综合能耗降到1.2吨标煤以下,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到1.3吨标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95%;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资源再生回收利用率达到95%以上,工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清洁生产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园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工业废气综合排放达标率达到全市统一标准。


政策关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湖北下陆长乐山工业园区“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