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


近年来,团城山街道发展迅速,一个个新楼盘拔地而起,小区物业的管理中各类纠纷矛盾也随之而来。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日上午,在龙湾一品小区,下陆区司法局和区法院联合成立下陆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

黄石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恒敏,市司法局基层科负责人、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市物业办负责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区司法局局长、区法院院长、区住保局副局长参加揭牌仪式,并现场就立足多方合力推动基层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解决影响居民安居乐业的物业纠纷,进行会商研判。

截止目前,市民通过12345市长热线投诉的物业纠纷达1200余件,而去年法院共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达700件,可以说物业纠纷已经是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烦心事”了。

物业管理其实是一个复杂的概念,事实上物业纠纷中涉及到物业服务的内容是非常少数的,更多的是一些开发商遗留问题、领里纠纷的一些问题,到最后就集中体现为物业纠纷,所以要解决这些纠纷,需要社区、街道及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去解决问题。而成立下陆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旨在从源头上预防或杜绝纠纷,立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帮之以需,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微时。

区司法局紧紧围绕首善城区建设要求及市政法委“三调”对接文件精神,区级设下陆区人民调解中心,4个街道调解委员会,健全37个社区调解委员会,建成三级调解网络平台,同时,配套以专业调解委员会,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1个,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1个,法院诉前调解中心1个,公安调解室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3个,加上今天挂牌成立的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据报表显示,一季度共收到调解案件294件,已调解成功281件,联合专业调解委员会的调解网络成效凸显。

成立物业调委会,是建立诉调对接工作联系,探索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相互联动、相互衔接发挥专业优势新模式。近半年来,区司法局与区法院通力合作化解物业纠纷矛盾成效显著,已调解成功57件,不仅快速、有效、便捷的解决了矛盾纠纷,通过强强联合的方式,实现多方共赢,使群众通过人民调解的途径就能够取得法院案件审判相同的效果,而且时间更短、花费更低,同时也有效将涉及物业的诉讼案件进行有效分流,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而法院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对物业纠纷调解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是政法部门联动协作致力打造下陆版“枫桥经验”的有效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