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陈君工作纪实

中新网湖北新闻721日电 (柯星星 欧阳德灼)他从1999年开始从事信访维稳、人民调解工作,扎根基层20余年,经他主持调处各类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案件累计490余件,调处成功率99%以上。他连续七年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维稳先进个人,先后被评为全省百佳人民调解员全市优秀调解员,并被聘为全市调解专家,2020年被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他就是陈君,现年53岁,是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石市下陆区联合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君(团队)调解工作室负责人。

陈君(右一)在工作中

22年间,陈君一心扑在人民调解和司法为民上,也摸索出了一套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小妙招:即:以情感人解纠纷,以理明人化积案,以法服人促调解。

在任黄石市下陆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后,他紧紧围绕首善下陆发展目标,立足司法职能,运用法治思维,逐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调解网络和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使许多民间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在最基层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黄石市下陆区司法局党组发挥党建引领的力量,成立了疫情防控司法行政干部突击队,陈君带领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冲锋在抗疫一线,全力抗击疫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第一时间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法律工作者以及社区矫正对象自发为下陆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合计25638元,用行动支持区防疫工作。同时,他带领全局党员干部主动承担出院病人康复隔离点值守工作,累计服务出院康复病人百余人,展示了司法干警的责任担当。

有事找陈君!”2019年,下陆区充分发挥个人调解室的名人优势、专业优势、熟知优势,成立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团队调解工作室——“陈君(团队)调解工作室。他带领由退休干部、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调解团队,聚焦辖区重大疑难纠纷和信访积案大化解,持续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情。工作室成立以来妥善化解20余起市、区两级指派的重大纠纷和疑难案件,调解成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