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街办、区直机关各部门、各垂管单位、辖区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2021年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下陆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1421


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今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第一年。2021年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法治工作培训内容。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全环节。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全面落实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交办的任务,筹备召开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充分发挥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作用,推动守法普法各项重要工作的落实。

二、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4.做好七五普法总结和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向委、政府报告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全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

5.加强法治宣传。为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培训等专题宣讲,积极参加宪法、民法典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三、加强重点对象学法

6.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学习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知识。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

7.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教师行业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作用,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晨读活动等。

8.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宣传。紧紧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推动办事由找关系讲法治转变。

四、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9.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10.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指导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能,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粮食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对、公共卫生、乡村振兴、生态环境、长江大保护、野生动物保护、保密、消防、双拥、民族宗教、安全生产、劳动保障、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11.开展党内法规学习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党史、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参与专项知识竞赛,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12.开展宪法学习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2021“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进万家。

13.结合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做好妇女维权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宣传周、职工维权日、安全生产月、国际禁毒日、全民健身日、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国防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各类法治宣传日、周、月等特殊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五、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4.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按照国家、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开展创建和复核工作,并实施动态管理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15.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组织推荐参加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评选及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鼓励各类法治文艺创作,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管理和使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

六、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16.提升普法工作针对性。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注重分类分众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事件,及时开展法治解读与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参与度与获得感。

17.提升普法工作实效性。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推进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活动常态化开展,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尝试运用多元化普法责任制评价机制,努力形成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新格局。

18.深化新媒体平台普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及融媒体平台开展精准普法,发挥报台网端微屏作用,全面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普法宣传和法治服务,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