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0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6日在下陆区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下陆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全面建设首善城区迈出坚实有力步伐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疫情汛情叠加的大战大考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困难前所未有、冲击超出想象、历程艰苦卓绝。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战洪战贫取得决定性胜利,“六稳”“六保”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初步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278亿元,同比下降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103亿元,同比下降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56亿元,同比增长0.01%,以上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亿元,同比下降35.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恢复到上年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

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直面挑战、攻坚克难,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为全面建设首善城区打下坚实基础,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着力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筑牢疫情防线,防控措施精准有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紧抓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落实“四早”措施。严格社区、社会面和重点场所管控,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体系,组织3.4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经过60余天的艰苦战斗,实现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区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常态化运转,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举措,持续加大对冷链、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排查监管,加强境外和重点地区返回人员跟踪管理。全力做好社区既往病例健康随访服务管理,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召开全区卫生健康大会,建立健全健康促进长效机制,全方位、全领域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全区涌现了一批疫情防控先进典型,陆合香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方咏竹家庭获评“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退伍老兵吕东入围“中国好人”。

(二)着力推动疫后重振,经济发展加速回暖。坚持双线作战,迅速按下“启动键”“快进键”,在全市率先成立复工复产企业服务组,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精神,深化“一网通办”“先建后验”改革,取消区级政务服务证明事项26项,12345热线平台建设“及时签收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全市排名第一,以最优质的服务纾困惠企。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争取中央、省级直达资金1.13亿元,中央抗疫特别国债974万元,新开行防疫援助贷款6000万元,一般新增债券2073万元。全面落实国有资产租金减免扶持政策,减免租金237.8万元。加强对防疫重点企业专项金融信贷支持,争取贴息贷款4.08亿元。创新“金融超市”政银企对接新模式,为112家企业融资27亿元,全力稳住市场预期,保住市场主体。全年减税降费1.99亿元,为140家中小微企业申报扶持资金4.25亿元。工业企业应复尽复,服务业经营场所有序开业,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学秩序井然恢复,全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三)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攻坚扎实推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成立五大招商分局驻地招商,在全市率先开展“逆行招商”行动,创新招商方式,成功举办首届黄石楚商大会下陆分会等推介活动。参加集中签约仪式6次,新签约东钢新时代文旅综合体等重点项目24个,新注册重点项目17个,新开工重点项目11个,新投产重点项目8个,实际到位内资48.6亿元,其中省外资金30.04亿元。抓实重大项目落地,高规格成立黄石临空跨境电商等六大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打造专业产业园区,深度融入全市“四区N园”建设。推进项目前期“百日攻坚”,全年谋划实施项目106个,计划总投资608亿元。举办和参加项目集中开工活动6次,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服装智能化工程及工业互联网应用等26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传化诚通公路港(一期)等38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四)着力加快转型升级,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做精做深特色产业,突出园区建设和全产业链建设,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项目满园、企业满园。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优势铜产业引领工业加速复苏,预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80亿元,增速实现转正。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14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0.9亿元,大冶有色、华中铜业等铜冶炼及深加工企业加快技改升级,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芽”。做活做优第三产业,团城山城市综合体布局初见雏形,商业氛围逐步浓厚,消费潜力加速释放,黄石商贸中心“中移”进程加快。做细做实创新驱动,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突破120亿元,占GDP比重达43.3%,科技创新活力有效激发。

(五)着力总攻全面小康,短板弱项有效补齐。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持续抓好对口帮扶阳新县枫林镇精准扶贫工作,举办结对帮扶枫林镇农副产品推介直播活动,推动产业扶贫向消费扶贫转化。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扶贫作风更加严实。深入开展“党员联户·结对帮扶”活动,解决了一批城市困难群体就业、就医、就学等问题。污染防治有效推进,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扎实整改,加快实施退城入园,长乐山南麓开山塘口修复任务完成,水、气、土、山环境质量明显改善,4个黑臭水体全面脱黑。风险防控有效落实,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政府隐性债务,我区被省政府评定为债务风险绿色等级。抓实企业安全生产,严厉打击囤积居奇、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扎实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演练,有效应对了主汛期汛情险情。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一核双联、一网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投入财政资金235万元,落实城市社区工作者新工资标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平安下陆建设扎实推进。区司法局获评司法部“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主要负责人获得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六)着力加强城市建管,城区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现代有轨电车、苏州路西延等重大交通项目陆续开工,大畈路、白马路等主次干道提档升级全面完工。青鱼路人防避险公园基本完工,即将对外开放。城市更新改造持续加快,11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背街小巷改造、饶家垄片区棚改、严家坳地块房屋征收有序推进,完成土地出让698亩,精心谋划纺机片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努力推进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城市管理品质持续提升,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农贸市场和社区分布式肉菜店改造升级21家,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顺利推进。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750余次,持续加大违法建筑管控力度,拆除违法建筑200处、14129㎡。智慧停车系统扩容增效,新增各类停车泊位3165处。垃圾分类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成效初显。

(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稳妥推进新老下陆片区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发放养老保险补偿380余万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新增扩面3286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519.3万元,为低保户与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临时物价补贴527.2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04.4万元,发放低保对象疫情补贴154.4万元。区医保局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异地就医、医疗救助等实现一站式服务。政务服务中心高效规范运营,“一次办好”和“零跑动”便民行动深入人心。东方兰庭小区、东钢棚改C地块安置房等民生安居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大冶有色办公生活区历史文化街区纳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就业创业形势不断向好,全年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2725个,城镇新增就业65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45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165人;文化教育事业不断推进。加快推进东方山和国家矿山公园、熊家境景区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圆满完成“惠游湖北·畅行黄石”活动。全面完成祠堂功能转化和旅游公厕新改建任务。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15个,学前教育普惠率大幅提升,张家湖小学附属公办幼儿园建成开园,袁家畈小学等6所学校扩建全面完工。筹集资金3300余万元,增加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全区中考第一批次高中录取人数创历史新高。我区成为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

与此同时,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纠治“四风”“六多”“六病”,深化审计监督和财政收支预算管理,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坚持依法行政,交办督办市级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委员提案28件,区级人大代表建议108件、政协委员提案59件。统筹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工作,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国防动员、爱国卫生、双拥创建、退役军人事务、科协、保密、档案及机关事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是下陆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首善城区的综合优势没有变、区域融合发展的战略地位没有变。“十三五”时期,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建设黄石首善城区”的战略目标,抢抓发展机遇,顺应发展大势,谋实发展之策,以优异成绩向建区40周年献礼,奋力从中心城区向首善城区阔步迈进。

五年来,我们稳增长、促发展,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初步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下降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百亿大关,年均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4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4%。以循环经济、铜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生物医药为主的经济支柱基本形成。

五年来,我们强产业、调结构,发展质量不断跃升。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成为我市首个专业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形成以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回收利用为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华中铜业高精度铜板带箔二期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9家企业获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称号;第三产业提质增效,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工建设,居然之家、万达广场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加快建设,润信农批、传化公路港等现代物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贡献单位”称号。

五年来,我们重创新、增动能,发展活力强势迸发。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家。持续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上工业企业建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2家,覆盖率达60%。筹建黄石市矿产资源产业研究院,建设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4家企业成功申报省揭榜制项目,专利申请总量达4600余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市场潜力,黄石磁湖汇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慧谷众创空间荣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我区跻身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城区。

五年来,我们抓整治、优生态,宜居指数大幅攀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扬州路、白马路等道路完成升级改造,铜花南北路提档升级全面推进,黄石西大广连接线拓宽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城市更新步伐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焕发新活力,铜都社区获评省级老年宜居社区,孔雀苑等社区成功创建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PM2.5和PM10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率为 90.3%,臭氧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一。投资约7亿元、总用地面积115公顷的磁湖湿地公园建成开放,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网红打卡地。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创卫”工作通过国家考评验收,为黄石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作出了下陆贡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巩固,城市环境卫生、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

五年来,我们补短板、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教育事业加快推进,陆家铺小学、张家湖小学、铁铺小学等“全面改薄”,白马山小学改扩建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墨斗山学校实现开工建设。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疾控中心、推行“片区医生”试点制度,89个团队的151名“片区医生”下沉基层。全面推进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区。机构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稳步推进,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对口阳新县枫林镇5个村精准扶贫通过国家考核。应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火灾、食品药品等事故。就业、社保、民政等事业全面发展,区残联康复辅具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先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历程很不平凡,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凝聚了全区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奉献。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积极参与下陆建设的驻地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下陆改革发展的创业者、建设者和奉献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下陆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产业结构还不优,经济发展速度还不快、质量还不高;生态环保压力大,转型发展任务还很重;城市功能不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服务还不健全;基层社会治理、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服务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少数干部能力不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解决。

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善城区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下陆面临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战略推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融合、黄石大临空大临港功能强化、黄石商贸中心“中移”等诸多重大战略机遇,是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深度转型期、品质提升期、融合发展期、扬帆搏浪期。十届区委九次全会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形势,明确了发展目标,绘制了发展蓝图,为下陆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务必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首善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积极融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和黄石市“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的区域发展布局,围绕黄石市发展的“五大目标”和“五大转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统筹工业与服务业,统筹质量与效益,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统筹落实与创新,统筹区域融合与竞争。持续推进城市转型发展,提升功能定位,增强综合实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善城区。

“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是: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区域融合发展呈现新局面、中心城区功能彰显新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社会文明程度攀升新高度、基层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跨越4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和单位GDP能耗完成市里下达指标。

“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是:

——主动对接武汉城市圈和“长三角”。落实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部署要求,全面接入国家高速公路网、高铁网、航空网,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全方位打通下陆与武汉城市圈、“长三角”以及全国重点区域的交通通道,优化客运和货运场站布局,形成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大交通、大物流、大开放格局,推动由临空临港功能向综合枢纽功能转变。推进产业融合,实现供应链产业链协作发展。融通社会事业,实现错位发展,增强下陆在消费、教育、医疗等方面的特色和竞争力。
   
 ——深度融入黄石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创新业态和模式,融入新港、黄石港、花湖及湖北物流核心枢纽发展,打造黄石现代服务业高地;补位产业链条,融入大冶湖高新区、开发区·铁山区发展,发挥我区铜产业、现代物流、工业互联网、循环经济优势,全链条服务黄石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联通生产生活,融入大冶、西塞山、开发区·铁山区发展,依托磁湖西岸南岸、东方山·国家矿山公园旅游带等文旅资源联动,打造黄石临空文旅与商贸创新联动发展链。

——促进四圈融合。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实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通过交通互联、产业互补、资源互通,实现与相邻区域共建共享共赢融合发展。依托长乐山工业园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核心区”优势,充分利用环保产业集群特点,形成循环经济产业圈;依托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与顺丰机场产业发展,与相邻城区资源共享,形成临空临港产业圈;利用工业遗址、磁湖—东方山微循环旅游带优势,抢抓园区开发机遇,擦亮全国健康促进区招牌,形成文旅健康产业圈;利用团城山高铁、客运中心、有轨电车等客运交通枢纽集聚人气,配套餐饮、旅游、娱乐等商贸服务,吸引周边地区消费群体,形成鄂东消费核心圈。

——推进五区协同。坚持经济发展与优化环境并举,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和区域功能定位,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一体化发展导向,加快推进下陆高质量发展。发挥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优势,依托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下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做优做强千亿级铜产业集群,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抢抓顺丰机场建设机遇,主动融入黄石临空临港经济发展大格局,加快建设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吸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落户,打造华中临空跨境电商集聚区;依托辖区东方山文化旅游资源和健康产业资源,推动健康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打造湖北大健康产业样板区;抢抓商贸服务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黄石商贸中心“中移”,引入重量级品牌商贸集团,不断优化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新老业态,打造鄂东商贸服务核心区;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和5G网络布局,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建设,加强城市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黄石智慧城市先行区。

——推动六园并进。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和引导产业聚集发展,构建错位发展、互补融合、“含新含绿”、集群效应明显的园区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发挥我区铜产业基础优势,打造“延链补链强链”现代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闭环,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跨境电商产业链导入临空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老下陆与团城山衔接,建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热土和现代化首善城区建设标杆区块,建设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构建大商业格局,加快磁湖西岸开发,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商贸、信息科技产业为主导,建设磁湖西高端商贸产业园;依托东方山健康养生文化底蕴,建设以中医养生、素食餐饮、文旅休闲、全民健身、高端养老产业为主导的东方大健康产业园。加快新老下陆城市更新步伐,依托城市更新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焕发城区活力,建设以工业记忆、商贸文旅、邻里服务、居家养老产业为主导的城市更新文创产业园。

三、全力以赴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善城区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至关重要。我们务必以善作善成的信心、决战决胜的勇气,朝着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奋力前行。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4%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双循环战略机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坚持开放开发联动。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度对接武汉城市圈和“长三角”,启动大广高速新增发展大道互通项目建设,全方位打通下陆与武汉城市圈、“长三角”区域的交通要道,实现供应链产业链协作发展。紧扣省、市区域发展布局,加强与顺丰机场对接,发挥下陆优势,全链条服务黄石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带动临空经济产业发展。建设以传化公路港为依托的高速公路物流通道,快速对接“双港”。紧扣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启动纺机片城市更新、老下陆十字路口综合改造项目,谋划推进北村商业综合体,加快推进苏州路西延、广州路西延项目,提升新老下陆和团城山地区融合发展的整体效应。

深化区域发展特色。长乐山工业园区立足发展循环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园整体形象,建设现代化、智慧化、管理规范化的公园式园区;东街办立足全域旅游,打造精品景点,建设品质景区,推动山上山下一体发展;老街办立足临空经济服务对接,加快倒房腾地,推进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核心区、安置房一期建设,努力打造黄石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团街办立足推进黄石商贸中心“中移”,丰富服务业发展业态,加快商业综合体建设,补齐教育、卫生等功能短板,积极推进磁湖北岸、西岸及有轨电车沿线区域开发建设;新街办立足城市更新改造和基层社会治理,结合社区特色打造品牌,以治理精度提升社会温度,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扎实推进园区建设。抢抓黄石新一轮园区布局和建设机遇,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园区配套,推进主导产业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园区集聚、要素向园区集约。围绕建设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谋划布局光大循环经济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高端“智”造产业,做强资源综合利用新兴工业。围绕建设高端装备产业园,加快招引通信线缆、5G新基建配套等有色金属延伸精深加工项目。围绕建设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推进跨境电商数字展示馆、孵化中心、直播街等项目,积极导入临空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围绕建设磁湖高端商贸产业园,加强政策、资金、土地要素保障,推动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商贸、信息科技产业加速聚集。围绕建设东方大健康产业园,充分发掘东方山健康养生文化底蕴,实现中医养生、素食餐饮、文旅休闲、全民健身、高端养老产业同步推进。围绕建设城市更新文创产业园,扎实推进城市更新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快补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地建链、强链、补链,推动形成更多独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努力打造引领发展、率先发展的增长极。

(二)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决破除制约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突破空间制约,打破行政壁垒,推动管理权限下放,释放园区发展活力。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消费供给,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进长乐投资公司提高平台资产运营效益,加强顶层设计,有效防范化解市场化转型风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进一步压缩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加强政务及信息公开,完成政务服务大厅新址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省级统一审批和受理平台的数据融合,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待遇,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巩固拓展减税降费等政策成效,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发挥品牌效应,深入开展“双千”服务。大力推进“4个100”进规扩库行动,让下陆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积聚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动高层次人才项目转化落地。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磁湖汇众创空间申报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完善“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力争2021年新增“隐形冠军”企业3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科技型企业5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0家。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推进规上工业制造业研发机构清零行动,支持现有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壮大和提档升级,对新宇科技孵化园进行提档升级改造。突破一批高新创新技术,提升我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打造质量强区。

(三)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

推动优势产业智能化。实施工业强区攻坚行动,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三链融合”。深入推进“百企技改”工程,推动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和“上云”全覆盖。启动华中铜业智能工厂项目、有色冶炼厂30万吨智能化铜库项目、中冶南方制氧智能安全生产项目,推进一批重点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实现骨干企业铜材、精密锻造、新材料等产业提质增效。

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加快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启动磁湖西中央商务区规划工作,实现居然之家、下陆万达广场、宏泰广场三大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推进黄石商贸中心“中移”实现里程碑式新跨越。启动东方山南门公园、东方山智慧监测系统建设,谋划推进环磁湖黄荆山旅游开发及青龙山公园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优化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以传化公路港、润信物流为依托,积极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争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样板区。

推动新兴产业高端化。加快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建设,积极引进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入驻,实现2021年底产业园初具规模。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产业链集聚发展,确保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环投城市资源利用、长投工业固废资源利用及荆冶湘等项目竣工投产,循环经济产业产值力争实现百亿元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加速推广5G技术与产业应用,在全市率先建成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

推动社会建设数字化。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育云计算等数字经济示范企业。全力推进智慧养老平台扩面提质,实施智慧教学优化工程,创新方式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大政务服务、文旅、商超零售、餐饮、社区团购的智慧赋能,促进“线上+线下”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推动现代科技深度融入社会治理,积极建设智慧城区、智慧平安小区。

(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掀起项目攻坚新高潮

高起点抓好招商引资。加大产业链招商、产业园平台化招商、存量招商、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力度,推动跨境电商产业、阿里巴巴、京东集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黄石分院等重大项目洽谈跟进。更加注重招商选资,切实提高招商质效。认真筹备和举办好2021年临空跨境电商产业招商推介会、杭州投资推介会等招商引资活动,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17个、新注册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11个、新投产项目9个。

高水平抓好项目调度。加强项目“四库”调度,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紧跟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投向,精准谋划、储备、争取优质项目236个,总投资1028亿元。进一步健全项目攻坚领导机制,充分发挥六大产业园指挥部调度、服务、协调项目建设作用,深化全区“五个一”项目包保服务,强化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实行项目分类动态管理,举办集中开工活动4次、项目拉练活动2次,营造全区比学赶超、争创先进的项目攻坚氛围。做好项目跟踪协调服务,推进大宗固废基地示范区建设,确保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高质量满园运营,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绿邦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省、市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质量抓好要素保障。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降本减负措施,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用工、物流、财务和电力成本。全力加强政银企对接,为项目单位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搭建平台桥梁。优化企业用工服务机制,做优企业招工、引才、留才工作。严格规范国土资源管理, 加强项目用地供应保障,继续做好长乐山工业园区域性评价工作。加快推进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改革,积极争取用地指标支持。

(五)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塑造宜业宜居新环境

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扎实编制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环境功能区规划、环境监测发展规划。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切实抓好源头防控。全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推动企业环境监管规范化,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坚决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确保臭氧浓度和PM2.5、PM10持续下降,空气优良率持续提升。完成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持续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立完善水体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各类水体长治久清。启动土壤污染情况全面调查,加快推进土壤修复治理。推进长乐山南麓和北麓开山塘口治理(三期)项目终期验收,完成武铁采石场等4家开山塘口修复治理工程,切实提升环境质量。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推进山、水、林、田、湖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持续提高森林质量。严格落实节能降耗工作、禁塑任务,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等活动,推动形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保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功能新提升

提高城区综合承载功能。推进区域交通提档升级,完成大广高速黄石西改造项目工程,启动桂林北路北延贯通工程,加快推进白马路、铜鑫路北延工程,进一步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完成下陆大道、铜花南北路、安达路、青鱼路等6条主次干道升级改造,推进17条背街小巷常态化治理。启动铜花路口人行天桥建设,形成畅通、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继续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启动村改居社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增强城市发展韧性。

加快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实施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小区内房屋立面、道路、广场、停车、绿化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切实满足群众生活需要。推动美丽村落建设,打造和谐秀美的宜居生活环境。加大棚改收尾问题化解力度,完成11个地块土地收储工作,加强棚改地块开发利用。

实施城市精细管理。持续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完成垃圾分类试点任务,实施下陆区垃圾分类综合项目,推进团城山垃圾转运站建设,借鉴示范社区的分类模式,完善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在全市城区率先推进环卫体制改革工作,大力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违法建筑巡查管控拆除力度,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新建平面及立体停车场2-3处,打造小区红色物业,解决好停车难、噪音扰民等管理痛点,让美好生活更有温度。

(七)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板

千方百计稳就业。持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双创平台提质增效,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家庭就业服务,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确保2021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

全心全意惠民生。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和制度完善工作。持续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做好民生领域兜底保障、社会救助、医疗救助等工作,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启动下陆区康养中心改扩建项目,加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着力改善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墨斗山学校、团城山小学、有色小学东校区等改扩建工程,确保2021年秋季全面消除大班额。优化市场布局,新建、提升改造一批农贸市场。

建设健康下陆。落实“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推进常态监测、人地物同防、多点触发的防控机制,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深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建下陆区疾控中心,持续优化区域医疗卫生布局,启动团城山、铜都、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项目建设,健全完善“片区医生”制度,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启动全民健身活动场地项目,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动漫游戏等重点文化产业,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推进东方山大健康产业园、东钢文旅商业综合体、龙翔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消费提档升级。继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抓紧推进新西兰书城、城市书房项目建设。加大文物安全巡查力度,重点做好王寿牌子锣等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大力完善公共服务体育设施,新建铜都公共体育场,推进下陆广场改扩建、有色体育场综合改造项目。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继续加大对阳新县枫林镇贫困村的帮扶力度,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的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深入实施产业扶贫,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消费扶贫,建成150个扶贫专柜、5个扶贫专区、1个扶贫专馆。优化城区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帮扶政策和机制,深化“党员联户·结对帮扶”活动,形成制度性成果。

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积极做好“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成下陆区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强化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领域安全治理,加强市场综合监管,落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监管措施,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平安下陆。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按照“一核双联、一网共治”的要求,落实机关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常态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加强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扎实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为民服务新效能

坚持政治过硬。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区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保密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完成省委巡视、审计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

坚决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区,把宪法和法律要求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深化“法律六进”“一月一法”等工作,完善普法阵地建设,启动“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宣讲,有效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区纪委监委监督,高质量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重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持之以恒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坚定务实担当。面临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局面,更加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持续增强“八大本领”“七种能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积极协调推进还建安置和不动产登记办理。

坚守优良作风。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继续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持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各位代表!风雷激荡挺潮头,正是扬帆搏浪时。实施“十四五”规划,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善城区而不懈奋斗!

政策解读1:【媒体解读】一图读懂《黄石市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

政策解读2:【视频解读】加快建设现代化首善城区,下陆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