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情况说明

下陆计划生育协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是协助政府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为加快和深化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结合我区实际,组织起草了《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2021511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黄石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为认真贯彻《黄石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深化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保持和增强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推进管理体制、组织设置、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改革创新,参照《黄石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重要批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鄂政办发【2019】8号),《方案》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推进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计生协会作为计生领域最大的群众团体,本着“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协会所能”的原则,积极稳妥承接政府转移的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六项重点任务”。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计生协的业务指导,健全协助机制,创造条件保障计生协参与卫生健康重大决策和重大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制约计生协组织发展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队伍建设等问题,实现工作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做到“人随事走”“费随事转”,构建权责统一、财权事权相匹配的工作制度。

三、主要内容

计划生育协会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是党在计划生育领域的重要助手,是党的群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计划生育领域最大的群众团体。当前,在我国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育龄妇女数量逐步减少、群众生育意愿发生转变、少生优生成为生育观念主流、养老抚幼传统功能弱化等情况下,新时代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重转变,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政府职责主要转向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执法监督,组织动员群众的工作主要依靠计生协承担。

区卫生健康局、区计划生育协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下陆区实际,起草了《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区委组织部、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部门的意见,充分吸纳完善后,形成了《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

政策关联:黄石市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