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黄石市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

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计生协)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为深化计生协改革,根据《黄石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结合下陆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改革,全面落实中央赋予的六项重点任务,努力把计生协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充满生机活力,能够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引领广大计生协会员、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听党话、跟党走,切实营造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美好局面。

二、改革措施

(一)明确职能任务。围绕团结引领、宣传倡导、生育关怀、家庭服务、权益维护、交流合作等职能,落实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发挥区街社区三级计生协群团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

二)増强计生协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优化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结构,提高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和基层一线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工作者等人员比例。在召开计生协会员代表大会时,实现比例明显提升。

三)调整优化内设机构。按照改革“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优化机构设置。设置会长1名,由分管卫生健康工作的政府领导兼任;常务副会长1名,由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兼任;秘书长1名干事1名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基层一线和有群众工作经历的干部中择优选配协会干部,加强计生协干部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双向交流,积极向组织推荐计生协优秀干部开展挂职锻炼。强化对计生协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在提升政治理论和履职能力水平的同时注重作风建设。建立计生协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切实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五)开展宣传教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健康下陆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以家庭文明卫生健康和生育关怀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卫生健康教育活动,普及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文明卫生习惯、健康饮食等知识,倡导新型婚育观和文明卫生健康生活观,营造家庭友好型社会环境。推进计生协网络平台建设,发挥好微信、微博的作用。利用"5.15世界家庭日”“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大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性 宣传教育活动,构建网上网下互相促进、有机融合的宣传服务新格局。

六)做好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依托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发挥基层计生协网络优势,建立生殖健康咨询专家、师资队伍,办好“生殖健康大讲堂”,打造生殖健康服务品牌,建好青春健康乐部、生殖健康中心等咨询服务阵地,了解青少年、新婚育人群、中老年人和流动人口等生殖健康需求,深入城乡社区、企业、学校和家庭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和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在减少青少年非意愿妊娠,遏制性病、艾滋病传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七)加强优生优育指导。聚焦生育行为周期,开展优生优育知识培训,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供均衡营养、高危人群指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遗传病筛查、孕产期保健等优生咨询,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依托各医疗机构、托幼机构等开展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等服务。


八)强化权益维护。协调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建立法律援助维权志愿者队伍和网络,倾听和反映计生家庭呼声,帮助解决计生家庭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活动,组织群众依法修订计划生育社区自治章程,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协助推进生育政策的落实。

九)提升流动人口服务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工作,通过“党支部+计生协”、“商会+计生协”、“企业+计生协”等形式,加强流动人口集聚地、工业园区和非公企业计生协会建设,推动计生协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延伸,扩大流动人口中计生协工作的覆盖面。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宣传,落实流动人口享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与社会融合,提升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做好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关怀关爱等工作。

(十)使全组织网络。加强街办计生协组织机构建设,优化社区计生协组织架构,巩固完善“会员之家”等服务阵地,提升基层计生协规范化建设水平。落实各级协会工作职责,确保计生协有人负责、有人干事,能够充分发挥团结和联系育龄群众、计生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街办级计生协会长由街办分管卫健工作的领导兼任,设立常务副会长1名,秘书长1名;社区级计生协会长由社区支部书记兼任,务副会长1名,秘书长1名

(十一)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加强对街办计生协骨的培训,着力提升新时代计生协工作者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会员之家”、“卫生健康文化宣传基地”等服务阵地,建立会员联系户制度,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活动经常、热心公益的服务队伍。探索通过资金募集、有偿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建立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平台。引导各级计生协会和广大协会会员带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建设管理

(十二)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社会化招募、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的计生协志愿者发展模式。建立志愿者招募、登记、考察和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等制度,通过招募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法律援助、生殖健康等专业人才,长工作“手”,扩大服务“半”。

(十三)实施“幸福计生关爱关怀行动。以计生殊家庭为重点,创新实施计生特殊家庭心理援助和社会扶助等公益项目;通过采取购买服务、引入社工组织等方式,对计生高龄、失能、失独、伤残独居老人进行日常生活关怀。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计生失独残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关怀立计生失独、伤残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帮助解决意外伤害、亡故补助等方式进行关怀。与失独家庭结对认亲,开展健康指导、心理咨询及法律援助等服务进行志愿者服务关怀。充分利用各级计生协组织网络和服务载体,大力开展“生殖健康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青春健康教育等宣传普及活动,积极参与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

(十四)加强党委政府对计生协的领导。落实好党建带群建制度,把计生协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督促建立计生协重点工作考核评估机制,并帮助解决制约计生协在机制运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计生协改革要在委、政府的领导和省市卫生健康部门、省市计划生育协会的指导下进行卫生健康局牵头成立计生协改革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改革方案的实施,确保改革深入开展。

二)稳步有序推进。计生协要按照改革方案要求,明确责任,有序改革,确保2021年12月前完成改革任务,各街办(园区)要于2022年6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三)做好督促评估按照计生协改革领导小组责任分工,对落实改革任务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政策解读:《下陆区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