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部门解读】关于下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完成情况及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情况的说明

按照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根据《中共下陆区委关于制定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陆区展和牵头组织编制了《下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就有关情况简要说明如下。

一、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十三五”时期,既是我区发展史上经受重大挑战和严峻考验的五年,更是我区砥砺前行、逆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和可喜变化的五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环境风云变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任务,推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持续改善中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全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康社会全面建成,首善城区位势更加凸显。“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的环境和深刻的变革,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人民紧紧围绕建设首善城区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黄石首善城区、湖北循环经济样板区、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示范区、世界健康文化旅游区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位全市第一方阵。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8亿元,人均GDP突破1.8万美元。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优势全面巩固,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长足发展,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区铜产业向规模化、基地化发展,铜冶炼及铜产品加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连续八年被列为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成为全省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之一。深入贯彻落实“百企技改工程”,2016-2019年,全区累计完成工业技改投资近72亿元,有力促进了下陆工业经济逆势增长。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作为湖北省第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要特色的工业园区,成功申报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20家企业获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称号。第三产业提质增效,大型商业综合体、总部经济加快建设和发展,服务业增加值GDP超过40%。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会展服务、商贸服务等产业发展迅速,形成对接临空临港的区域物流枢纽。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落户下陆,一批美食街和美食城初具规模,特色夜经济人气集聚效应明显,黄石商贸中心“中移”进程加快。

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创新不断得到新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稳步实施,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疾控中心、推行“片区医生”试点制度,获评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启动公卫信息化建设,连续两年荣获全省服务业发展贡献单位称号。全区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0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到43.3%。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1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45家,6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拥有自主研发平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市场潜力,磁湖汇众创空间再次通过国家备案复核,理工慧谷等2家众创空间被科技部备案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城市更新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功能布局进一步完善,新建改造一批城市区间道路,区内路网不断畅通升级。黄石综合客运枢纽投入使用,大广高速黄石西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城市对外交通窗口形象大幅提升完成省拖片等12个棚户区改造,实施青龙山等11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纺机片城市更新项目,城市面貌正在加改观。持续开展背街小巷专项整治,实施垃圾分类综合治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治理长乐山南麓等4个开山塘口,修复东钢等3个地污染土壤,治理彭家堑港4黑臭水体,整治32家“五小”和散乱污企业,建成磁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2015年的212天提升到2020年的307天PM2.5和PM10浓度持续下降,“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社会事业不断完善,民生福祉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区教育、卫生、养老就业、社保、医保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加快发展。新建有色中学等2所学校、扩建白马小学、改造下陆小学等12所学校,有效提升下陆教育资源品质和缓解团城山地区学位压力。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顺利通过省级“国医堂”验收,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全省甲A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旅游事业稳步发展,东方山南门综合改造6个项目开工建设,启动东钢工业旅游、东方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旅游+模式逐步形成。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稳步推进,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对口阳新县枫林镇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城市困难群体帮扶同步开展,全区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党员联户·结对帮扶活动,困难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应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五年的发展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善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

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8月正式启动,先后经历了重大问题研究和思路形成、规划纲要基本框架形成、规划纲要起草及修改完善等三个阶段。在前期研究阶段,组织完成一系列重大课题和重点领域发展思路研究,形成了《下陆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在规划框架形成阶段,继续深化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并全力争取希望纳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的重大事项。在规划起草形成阶段,深入学习国家、省市有关精神,总结前期研究成果,开展“十三五”总结评估的基础上,于11月中旬起草形成《规划纲要》初稿,十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根据中央规划建议,在对接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十”规划编制的建议,以及征求各街办、区直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形成了现在的纲要草案。《规划纲要》的起草主要体现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全会及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为根本遵循,积极对接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抓好区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的细化、量化、实化。

二是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区委书记郭波同志、区长汪勇同志任组长的下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委书记郭波同志亲自把方向、定思路,多次深入各街办和区直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规划纲要思路汇报,多次专题听取重点专项规划汇报,逐一把关定脉。区长汪勇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项目谋划会,亲自主持研究“十四五”重大问题,逐一指导点评。我们都进行了全面落实。

三是充分体现了调研课题成果的精华2019年10月开始,区“四大家”领导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领衔开展“十四五”专题调研,形成了33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研究课题精华都体现到纲要文本之中。人大、区政协领导同志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深入开展调研、全程指导;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征求意见和讨论工作。

四是充分体现了区直部门行业(领域)的发展思路和各街办区域规划部分成果我们及时将区领导指示精神传达到区直部门和各街办,指导行业专项规划、发展思路以及各街办区域规划编制,在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43重点行业(领域)的发展思路和街办区域规划思路,我们及时吸纳各方面最新研究成果。

五是充分体现了开门编规划和民主决策程序的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开门编规划,通过“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同时组织开展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多层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整理后进行了充分吸收。12月21日区委全会后,我们于12月22日邀请省、市专家进行了评审,修改完善后于12月23日、12月25日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并获通过。

综上,规划的编制过程,既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今天提交会议审定的《规划纲要(草案)》,是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全力支持、全程指导的成果,是全区上下智慧的结晶

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草案)》共12章,主要包括三个版块。第一大版块,即第一章、第二章,总结“十三五”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十四五”面临的形势,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总体要求。第二大版块,即第三章至第十一章,明确了下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举措和9项重点任务。第三大版块,即第十二章,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机制。

(一)提出发展战略定位

《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我区发展定位,即抢抓国家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长江中游城市群重大战略机遇,持续推进城市转型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强化区域作用,提升功能地位,奋力谱写新时代下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将下陆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生态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善城区。

(二)提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主要目标

《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即基本建成高质量、高水平、高效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善城区。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实现“8个新”: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区域融合发展呈现新局面深度融入黄石市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实现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中心城区功能彰显新优势初步建成鄂东区域性商务中心、消费中心、金融中心、大数据中心、科教文化中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模式,低碳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社会更加公平公正,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攀升新高度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制度性成果,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规划纲要(草案)》根据区委提出的“十四五”目标要求,对标国家、省市“十四五”指标体系,设置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三大类28项指标,其中,主要经济指标GDP年均增长8.1%以上,总量突破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5%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

(三)提出“十四五”发展重大战略举措和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规划纲要(草案)》按照抢抓国家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长江中游城市群重大战略机遇,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四圈融合、五区协同、六园并进”的全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总体目标,提出重大战略举措和任务。

1、重大战略举措

促进“四圈融合”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落实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通过交通互联、产业互补、资源互通,实现与相邻区域共建共享共赢融合发展。依托全国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核心区”优势,充分利用环保产业集群特点,为相邻的大冶、西塞山区、开发区等工业企业,提供资源化处置的产业互补业务,形成循环经济产业圈;依托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与顺丰机场产业发展,与相邻的鄂州、黄冈、大冶、新港等资源共享,形成临空临港产业圈;利用工业遗址、磁湖—东方山微循环旅游带优势,抢抓园区开发机遇,借助黄石创建全国中医药示范区的契机,依托全国健康促进区金字招牌,与相邻的大冶、阳新、西塞、开发区资源互通,形成文旅健康产业圈;利用团城山高铁、客运中心、有轨电车等客运交通枢纽集聚人气,以购房、购车、购物为主导消费,配套餐饮、旅游、娱乐等商贸服务,吸引鄂州、黄冈、咸宁等消费群体,形成鄂东消费核心圈

推进“五区协同”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和区域功能定位,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一体化发展导向,加快推进下陆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依托老工业基地厚重底蕴,通过新技术、新方式、新产业的注入,加快新旧动能转型升级,更加壮大下陆工业底盘;发挥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优势,做强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资源综合利用新兴工业,加速新兴工业与传统工业形成良性闭环,推动下陆工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与工业互联网、科技研发、智慧物流、5G平台等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业的整合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千亿产值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打造华中临空跨境电商集聚区,抢抓顺丰机场建设机遇,依托“国家级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政策机遇,发挥下陆区位优势、工业优势,大力引进和发展外贸企业、平台企业、物流企业和第三方跨境服务企业,整合优化跨境电商生态链上的各类服务链,推动从营销培训到物流、终端报税、资金流等一系列服务逐渐实现体系化、平台化、集约化、智能化,建设产业链完善、服务高效便捷的电子商务基地。打造湖北大健康产业样板区,稳步发展传统健康产业,加快发展新业态,协同发展基本健康服务产业和非基本健康服务产业,推动健康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创建一批管理规范、环境友好、特色突出、产业关联度高的产业集聚区,基本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健康产业体系。打造鄂东商贸服务核心区,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引入重量级品牌商贸集团,不断优化零售市场体系、批发市场体系、农产品流通市场体系,大力发展购物中心、高端酒店、高档商务楼、时尚广场、特色商街、夜游经济等新老业态,打造“立足黄石、辐射鄂东”的商贸服务核心区。打造黄石智慧城市先行区,充分利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加快布局5G网络,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在智慧下陆建设中的深度融合,优化提升智能化应用,加快建成多维一体的智慧管理核心平台,高标准建成黄石市智慧化程度最高的城区。

推动“六园并进”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和引导产业聚集发展,构建错位发展、互补融合、“含新含绿”、集群效应明显的园区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发挥我区铜产业基础优势,打造“延链补链强链”的现代产业链条,形成“金属冶炼—延伸加工—装备制造—三废处理回收—金属冶炼”的产业闭环,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跨境电商产业链导入临空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将老下陆与团城山衔接,建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热土和现代化首善城区建设标杆区块,建设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构建大商业格局,加快磁湖西岸开发,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高端商贸、信息科技产业为主导,建设磁湖高端商贸产业园;依托东方山健康养生文化底蕴,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串起山上山下优质资源,建设以中医养生、素食餐饮、文旅休闲、全民健身、高端养老产业为主导的东方大健康产业园。加快新老下陆城市更新步伐,依托城市更新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焕发城区活力,建设以工业记忆文旅、片区商贸、邻里服务、居家养老产业为主导的城市更新文化产业园

2、重大战略任务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全域一体化融合发展。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全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战略支撑,努力建成最具创新活力城区。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相关举措,打造“全市一流、全省前列”营商环境。

四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5年,全区主导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加快形成跨境电商、大健康、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和现代商贸业构成的服务业体系,加强文商旅融合发展。

五是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大力加强现代化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是坚持文化强区,提高下陆文化软实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文化产业体系,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七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现代化城市。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宜居下陆。

八是聚焦人民期盼,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立健康长效机制,补齐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短板,建成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

九是统筹发展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下陆。防范和化解影响下陆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安全屏障。

政策关联:下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